价格相差上百倍,高价盐是“智商税”么?

2022年09月19日 09:50:03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c891afe1624bf1b4f23ddcc79cf9fb 42273506 2022-09-19 09:50:03 /a/20220919/f8c891afe1624bf1b4f23ddcc79cf9fb.shtml

  如今,普通超市货架上的食盐种类越来越多,价格从一元到几十元不等,而电商平台的盐种类就更为丰富,甚至有每百克四五百元的天价进口盐。这些盐,价格相差这么多,实际功能真的有很大不同么?

  记者走访南京部分超市发现,货架上陈列的大部分盐价格在三元左右一包,容量基本在四百克上下,也有少量的竹盐、进口盐,价格稍高。不过,打开电商平台,就能看到不少高价盐: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等等,都以颜色或产地作为卖点,价格也是令人咋舌。某品牌喜马拉雅盐,电商价格为458元每一百克,每克单价比超市内的普通盐足足高了六七百倍。某品牌地中海海盐,售价88元125克,号称由纯净无污染的地中海海水萃取而成,富含人类所需的多种天然基本矿物质。而在多个高价盐的商品介绍中,都有天然、健康和富含矿物质等宣传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 中国膳食指南中强调了所有的正常人每天食用盐不能超过5克,如果要通过盐摄取矿物质,还可能造成钠摄入过多引发其他疾病。同时,普通盐中氯化钠纯度基本在97%以上,其他成分可以忽略不计,不同盐直接的差别也没有科学意义。

  医生建议,如果消费者喜欢某种盐的口感、口味,可以按需购买,但如果以是否健康为标准,除了部分患病人群选择低钠或无碘盐,超市内的普通盐完全可以满足。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元国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