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会 “会诊”有关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三大类问题

2022年09月18日 19:54:11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0c7e77927f4317aa7c923dd90740bb 42266725 2022-09-18 19:54:11 /a/20220918/930c7e77927f4317aa7c923dd90740bb.shtml

  今年初省人代会上,牛玉华、徐希强、沈彬、胡歙眉等代表聚焦“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多条建议,汇总梳理后主要分为缺政策、缺方法、缺人才等三大方面共18条。9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督办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推动江苏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但不会一“转”即成,也要面临转型失败风险。面临“前期资金投入大,效果不明确”“转型路径不清晰”“业务服务商良莠不齐”等问题,不少企业“不敢转”。代表建议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技术支撑机构等诸多方面良性互动。

  督办会上,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介绍说,江苏正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咨询诊断、引导产融合作等举措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添新活力:“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安排12.7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大智能制造标杆示范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攻关、重大技改投资等225个项目投入,市县财政配套约60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实践。截至6月末,今年江苏450项重大工业项目已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59.2%。”

  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效整合企业征信服务、各类融资扶持政策等,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1至8月,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科技型企业担保业务9.75亿元,在保余额12.32亿元,平均年化综合担保费率仅0.63%。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增加几台机械臂,或者对某几个生产环节进行改造,必须是各环节、全过程的改造升级。针对代表提出的“不会转”问题,江苏正实施免费资讯诊断服务,引导企业明确转型方向和路径,且正在陆续制定分行业实施指南,首批动力电池、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光伏组件制造、化工、钢铁等12个细分行业的指南编制工作已启动。

  胡学同说:“目前已有1.8万家企业启动诊断任务,5140家企业完成,计划年内完成2万家。建立了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资源池,围绕智能装备、网络、系统解决方案等七大领域,遴选了近2000家服务商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高端数字化人才的紧缺是困扰大多数制造业企业的难题。为推动高校加强制造业相关人才培养,教育部门优化了专业设置。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兆臣介绍,全省已有超过80%的高校开设有制造业相关专业,并根据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稳步增设智能制造产业相关专业,江苏还分两批打造了共3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其中约一半涉及智能制造相关领域。江苏还鼓励开设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学校参加“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试点。至今年3月,全省4所本科、55所高职、49所中职参加相关试点,参与学生16000多名。

  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介绍,今年已支持36所技工院校新增62个数字技能类专业,新增数字技能人才6.81万人次,全省年新增数字技能人才10万人次以上。江苏还正在打造多维联动的相关人才培养机制。如授权“自主引才、自主设岗、自主聘任、自主评价、自主定薪”,支持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李志宇进一步解释表示:“原来都是政府部门管的,现在就是授权制定标准,自我评定,评定好就可以上岗,兑现企业的工资待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摄影/曹伟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