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新版目录2023年起实施 新增交叉学科门类

2022年09月19日 19:39:57 | 作者:姜坚,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10da3187c1f4b80b98bcc6804c8910f 42287712 2022-09-19 19:39:57 /a/20220919/f10da3187c1f4b80b98bcc6804c8910f.shtml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日前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从2023年起正式实施。新版目录新增了第14个学科门类——交叉学科,该门类下设智能科学与技术、设计学等8个一级学科。这些学科为什么会被列为交叉学科门类?

  交叉学科是多个已有的传统学科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形成新的学科。2022年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中,交叉学科下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设计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区域国别学、文物等8个一级学科,另下设1个专业学位:密码。

  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是新增的一级学科。该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心理学、神经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研究生就业渠道主要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通信电子信息领域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产品研发,以及人工智能交叉应用的相关产业行业。

  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尹海涛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信息领域、交通、医疗、遥感以及艺术类等行业。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所以就把它列为交叉学科门类。”

  专家认为,这次调整完善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布局,明确了该领域研究生培养的机制和侧重点,有利于形成“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尹海涛说:“以南京邮电大学为例,我校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定位的方向,一个是智能机器人,一个是智能电网。我们要求学生,凝练行业的一些重大需求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来设计整套的知识体系。”

  设计学原来隶属艺术学门类,本次调整到交叉学科门类后,该学科可授予工学、艺术学学位。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认为,这次调整,是设计学属性和内涵的深刻变化,是时代的需求。魏洁说:“设计从强调形式赋予的工艺美术教育,发展至今,到了关注服务的人本设计教育,注重培养设计师通过产品和服务,探索与人类体验相关的复杂问题,单一学科已经无法完全解决设计的问题。”

  专家表示,这一变动意味着"大设计"时代的到来,设计将更多运用在国民经济发展等重大事业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将以本次调整为契机,推进设计学科教育教学的重新建构,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设计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魏洁说:“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将继续保持开放多元的设计发展理念,以整合融合为主旋律,推动设计学科的高水平发展。”

  在当下的产业、科技背景下,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大多数分布在交叉学科领域。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对于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和创新生长点,加快知识生产方式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仇煜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