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餐饮也盲盒 食品安全过关吗?

2022年09月17日 10:47:1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2e784b48e0b4f14859e181541e994f7 42239105 2022-09-17 10:47:19 /a/20220917/d2e784b48e0b4f14859e181541e994f7.shtml

  近年来,盲盒销售,在成为潮流的同时,“万物皆可盲盒”的趋势愈演愈烈。文具盲盒、脱单盲盒、机票盲盒等花式玩法层出不穷,不少餐饮商家也纷纷入局,玩起盲盒跨界。这样的跨界方式消费者买单么?

  在南京秦淮区的一家咖啡店,记者看到,这家店铺主要经营的就是盲盒咖啡。盲盒套餐价格从28.8元到88.8元不等,其中88.8元的套餐包括三杯饮品还有三个惊喜礼物。消费者可以选择咖啡或者茶饮系列,不过商家提醒,盲盒惊喜是不能进行更换的。

  记者在现场观察近一个小时,尝鲜的消费者并不多。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也曾体验过餐饮类盲盒,之所以会选择盲盒,是因为不确定的口味能让他们产生好奇心,同时也省去了看菜单点菜的麻烦。

  南京市民谢女士选择了88.8元的套餐,除了有三杯咖啡外,还获得了包括水杯、玩偶钥匙扣等礼物。谢女士粗略计算了一下,划去礼物的成本外,三杯咖啡价格在每杯20元左右,价格还可以接受。

  “价格和外面的差不多吧,口味也还好。我觉得偶尔有一个小惊喜还蛮好的,打开一看还蛮有意思的,咖啡也是盲选的。”谢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商家,都把“盲盒”当成一种营销手段,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有些还通过附赠礼物来吸引眼球,目前来看,销量还不错。不过,也有消费者对餐饮盲盒经营单位提供的食材新鲜度提出了担心。

  这家咖啡店与普通的咖啡店不同的是,消费者无法从外部看到整个饮品的加工过程,从门外只能看到一个取餐窗口。那么,餐饮盲盒的食品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吗?

  9月16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这家盲盒餐饮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盲盒咖啡店内使用的一袋固体饮料粉存在过期的情况。记者看到生产日期为2021年2月3日,保质期为360天。

  对此,现场的操作人员这样表示。“这个是很早之前用的,我们用新的。”

  执法人员表示,盲盒的销售形式目前来看并不违规,但不管以怎样的形式销售,商家一定要确保食品安全,对于涉嫌使用过期原料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行严厉查处。

  盲盒经济:如何不让“盲盒”沦入“盲区”

  盲盒市场的突然火爆,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消费提醒,指出盲盒市场存在的若干问题。此前,市场监管总局也公开征求意见,准备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让盲盒监管不能沦入盲区。

  记者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意见稿》提出,食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并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在使用盲盒商品开展促销活动时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除了盲盒咖啡、甜品店外,记者发现一些传统的餐饮门店,有的也在尝试盲盒菜单的形式,即不点菜,菜品由店家随机匹配。

  在秦淮区的一家餐饮店,服务人员对这种销售形式并不愿做过多解释。

  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在餐饮行业,盲盒主要呈现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点餐手段来增加消费食品的不确定性,另一种是商家设定一些玩具、赠品等,吸引消费者购买。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于这种新的消费形式,需要理性看待。“餐饮盲盒也是餐饮业营销的一种方式,但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盲盒规范化的管理工作,让消费者品尝到有品质的美食。”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说。

  盲盒火到了餐饮圈,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尝试购买。不过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市民,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消费者应认清并防范商家过度营销的套路,在购买前应仔细查阅销售规则。其次还要注意到手货品是否与宣传相符,产品质量是不是过关。

  “涉及到餐饮盲盒,包括制作工艺,制作食品的种类,消费者都要提前了解一下。店内的赠品要符合国家的质量标准。如果是食品,要符合食品标准。如果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有问题,可以拨打投诉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夫子庙分局副分局长姚威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