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奔”来 长三角越“抱”越紧

2022年08月13日 09:37:56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2cebbf89c2146bd8b5ce246d078ae3a 41721889 2022-08-13 09:37:56 /a/20220813/d2cebbf89c2146bd8b5ce246d078ae3a.shtml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以来,“交通一体化”正逐渐成为三省一市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路网络为基础,水运、民航为支撑的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成为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推进剂,助力三省一市从互联互通走向深度融合。

  “我们在上海长宁区那边有12个员工,这条路线如果开通的话,我相信交通上面会更便利,我们可以在周边做一些特色的旅游线路出来。我期盼着长三角居民在出行、在旅游上面,能够有更多政策上的一体化的打通措施,不要做小家庭,我们都是大家庭。”说起前不久正式开工的沪苏嘉城际铁路,地处浙江嘉善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总经理莫雪峰充满了期待。根据规划,总投资约940亿元的沪苏嘉城际铁路将串联虹桥商务区、青浦新城、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兴科技城等多个地标。未来示范区相邻组团之间30分钟可达,到虹桥枢纽45分钟可达。  

  今年,长三角有8条省际铁路全线开工或者分段开工,而在本轮疫情期间,长三角城市间的交通运输并没有停止过,各地也都努力在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展开新的尝试。长三角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不仅让三省一市的本土企业吃下“定心丸”,也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4月份,浙江平湖、江苏昆山等地短时间内建立了保供中转站,通过甩挂接力模式,保障了上海生产生活物资的流通。平湖中转站的行政点长周健表示,这其中离不开长三角兄弟省市的密切协作。 

   “为了保证物资的顺利运输,进场的车辆都会在前一天下午5点确定,由物流公司指导司机进行网上申报,取得跨省涉疫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同时汇总上报上海市商务委,转报给平湖的商务局和中转站,前端后端确认一致后,发平湖中转站民生物资保障通行证,并反馈上报白名单。”周健说道。

  2022年 ,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下达投资计划686亿元。最近,长三角铁路又有几条新线路开通在即。合杭高铁湖杭段最快本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即将进入铺轨阶段,该线路串联起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沿江三市,预计今年年底具备通车调试条件,预计2023年开通。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到2025年,“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届时,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达地级以上城市,铁路联通全部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覆盖80%的城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城镇,“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加速“奔”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