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以赴战高温 保障农产品好收成

2022年08月12日 15:48:07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31f74d97954be7a28e67e16c0b3452 41716704 2022-08-12 15:48:07 /a/20220812/bf31f74d97954be7a28e67e16c0b3452.shtml

  目前,江苏秋熟作物正处在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对高温热害的敏感时期。近期全省高温持续且强度加强,土壤失墒加速,高温伏旱趋势明显,对秋粮、果蔬、水产等农产品均存在影响。江苏省各地农技人员、种养殖户们纷纷行动,采取多种措施战高温,保障农产品好收成。

  各地迅速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确保秋粮稳产增产

  在句容祝里村樊圩自然村,两台10寸的浅水泵正从便民河翻水,满足下游粮食作物的灌溉用水需求。据了解,下蜀镇有粮食作物32000亩,其中水稻15000亩,目前共有2000多亩稻田受到不同程度的旱情。这样的泵站,祝里村共有4个,这几天都是24小时开机。

  目前便民河水位较低,通江底涵已不能引来长江水,只能靠机动泵和固定泵进行翻水,补充水源。为此,下蜀镇积极行动,科学优化配置现有水源,满足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句容市下蜀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王朝亮表示,他们还计划在老便民河增设两台14寸的柴油泵:“从长江直接翻水进老便民河,然后上游再增设两级提水,确保东片的农业生产用水。”

  果树干旱果实成熟加快 农户挑水浇灌、抢收果实

  在炎炎烈日的炙烤下,果品成熟也明显加快。这两天,如东县栟茶镇三星村果旺家庭农场里,茂密的果树林里一丝丝风都没有,2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采摘、分装、打包,浑身上下被汗水湿透。

  家庭农场负责人庄桂兰介绍,2014年,他们流转了200多亩地开始种植梨树,共种植了翠玉、翠冠、丰水、秋月等五六个品种,目前正在采摘的是早熟品种翠冠梨。因为高温天气影响,梨的采摘期明显缩短,工人们顶着高温加班加点,平均每天要采摘30000多斤,目前已采摘70%左右。

  在苏州西山金庭镇的石公村,已经69岁的村民王渭庆正在打自家的井水,一路挑上山,给烈日暴晒下的枇杷树浇水。虽然西山岛就在太湖中央,但是茶叶和果树大多种在山坡上,要通过水泵提水才能浇灌。现在持续高温,从太湖里抽来的湖水要经过最长两三千米的水管才能灌进茶园。所以像王渭庆这样的老农民,还是坚持自己挑井水。他说:“我今天挑了二十几趟,早上四点钟起来,挑到七点钟就不挑了。”

  高温天气 蟹农多措并举护蟹生长

  人要防暑,螃蟹也是。在海安白甸镇朱于村,蟹农们采取清理水草、加水补水、增加水深、适时增氧等多种方式应对高温,维持好塘口的生态环境。同时根据螃蟹喜欢夜间觅食的特点,增加夜间投喂的次数。

  海安宏大特种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田华说:“我们塘口里采取提高水位,凌晨开启增氧机、换水。把这些草开沟,让它通风,让水流动起来,这样的话,螃蟹在高温之下就没有什么影响,基本上可以保证螃蟹在中秋和国庆的时候陆续上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苏州台 句容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