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热的天还有人怕冷?中医开了这碗“汤”帮解难题

2022年08月12日 10:28:58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4dcbcae5fa4bfeafa7e0af2eb80286 41714480 2022-08-12 10:28:58 /a/20220812/844dcbcae5fa4bfeafa7e0af2eb80286.shtml

  虽然已到立秋,但这个听起来让人感觉清凉的节气,今年却遇上罕见的高温酷暑。大部分地区的暑气仍很重,有的地方甚至持续开启与往年相比较罕见的40℃+的炎热超长待机模式。但即便如此,还有人会觉得怕冷,这是怎么回事呢?

  炎夏不开空调还要盖棉被

  中医这碗“汤”解难题

  “医生,都一个月了,你说这么热的天,我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热,关键还怕冷,都不敢开空调,睡觉还要盖棉被,即便如此还不出汗!你说我这是怎么回事呀?西医也找不出什么问题,中医能有办法吗?”今年54岁的苏女士一身秋装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就诊,接诊的朱莹医生仔细打量着她,一边搭脉、观察舌苔,一边耐心地询问相关病史,最后找出了苏女士的问题所在:脾肾阳虚!

  原来,苏女士绝经的时间比较早,许多年前做过手术,还患有糖尿病,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最终导致脾肾阳虚。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朱莹为苏女士开具了中医经典名方,具有补益中气、升阳举陷作用的“补中益气汤”,又增加了一些温补脾肾作用的中药。苏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只吃了七副汤药,自己天热怕冷的问题竟然都解决了,不禁感叹中医的神奇!

  阳虚不一定都怕冷

  内外有别应重视

  阳气不足之人,最明显、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会怕冷。如果具体到脏腑上,各自的表现又有差别,比如心阳虚的人,会有心胸憋闷疼痛的症状;肝阳虚的人,会出现情绪抑郁低迷的情况;脾阳虚之人,会有食欲不振、恶心呃逆、大便稀溏等症状;肺阳虚的人,会咳嗽气短、呼吸无力、痰如白沫等症状。肾阳虚的人,会出现腰膝酸软冷痛、小便频数等症状。

  朱莹介绍,同样是阳虚,不一定都会有怕冷的表现。比如,像苏女士这样,夏天怕冷,不能开空调,穿的比平常人要多,睡觉盖的比别人多,这种现象属于表阳虚。

  另一种阳虚则是里阳虚。最常见的就是脾胃虚寒的阳虚,脾阳虚弱,消化功能不好,也不能吃凉的,一吃冷点的食物容易腹泻。当然,表里阳气俱虚的情况也常见。

  阳气不足原因多

  夏季冷饮要少吃

  朱莹介绍,从西医的角度分析,阳虚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功能减退,及环核苷酸系统和免疫功能紊乱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此外,如果孩子的父母阳气不足,尤其是母亲的体质如此,可能会将体质遗传给孩子,导致阳虚体质。夏季很多人为了降温,喜欢经常吃冰冷的食物,时间久了也会导致脾阳不足,最终牵连肾阳不足。有的人平时保养不当,比如,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间,冬季穿衣要“风度”不要“温度”,也会导致阳气受损耗,慢慢出现阳虚的症状。

  有的老人因为年龄偏大,正气慢慢虚弱,出现阳虚症状;有的人因为长期患病,久病体虚导致阳虚,都需要中医药对证调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通讯员/杨璞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