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增多 护“心”要做好这几点

2022年08月12日 10:28:5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633205cb9b4e949f1690bfea97cce7 41714479 2022-08-12 10:28:54 /a/20220812/b2633205cb9b4e949f1690bfea97cce7.shtml

  持续高温,除了小心中暑,还要警惕"心"病发作。今天(8月12日),记者走访南京一些医院发现,近期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夏季护"心"要注意哪些呢? 

  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心内科平均每天都能接诊到400多名患者,表现为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衰甚至急性心梗。

  一位患者家属说:“老人是吹风扇受凉,然后肺部感染导致了心衰竭,喘得厉害,现在好些了。”

  研究表明,热暴露可以使心梗风险增加,2022年6月发表在《柳叶刀》子刊上的一篇对266项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气温每升高1℃,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的总风险增加2.1%。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金晓萍说:“夏天出汗比较多,血液浓缩以后容易形成一些血栓,开了空调以后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血管忽然舒张或者忽然收缩,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饮食不注意、吹空调过度会导致感染的发生,加重心功能的恶化,很多心衰的病人往往也会发病率比较高,还有天气热会引起心率增快,增加心脏的收缩率,也是诱发心绞痛和心梗的一个重要原因。”

  医生提醒,患有冠心病、中风、脑动脉狭窄等基础疾病人群,高温天不能擅自停药减药,锻炼时间尽量放在清晨和傍晚。出汗比较多的时候,一定要适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比如淡盐水等。此外,不能过度贪凉,空调温度尽量控制在26℃,老年人可以调高一点,控制在27℃到28℃,避免温差过大引发身体不适。

  金晓萍提醒:“突然从外面38℃甚至39℃、40℃一下进到二十几摄氏度的时候,如果身上有汗,建议用热水、热毛巾把汗擦干,防止毛孔闭塞导致闭汗的情况;多饮水,把水量补充上来;不要直接对着空调吹。”

  如果出现突发的胸闷、胸痛且不能缓解,或者症状不持久,但发作频繁,要高度警惕心肌梗死,及时就医。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