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之城”南通:江海联动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5日 11:44:51 | 作者:陈超,龚俊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eb2b0b9293452885051bcee8444e77 41662124 2022-08-05 11:44:51 /a/20220805/e1eb2b0b9293452885051bcee8444e77.shtml

  南通市人民政府今天(8月5日)召开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推动沿海发展的主要成就和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沿海规划的重点举措。

  南通滨江临海,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南通通过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协同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实施大通州湾体制机制,全面加快新出海口建设,聚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南通驶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22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3.6亿元,增长1.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6%;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增长12.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

  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为何如此强劲?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介绍了亮点做法。

  在“南通制造”加快崛起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法宝”。坚持项目为王,近三年,南通每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百个,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和百亿级桐昆聚酯一体化、益海嘉里项目等一批“顶天立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随着新出海口影响力不断扩大,项目集聚效应加速释放,去年以来,大通州湾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773亿元。让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中焕发新生机。目前,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均超千亿。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效。南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37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8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8.7%。

  在让生产要素“跑”起来上,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是抓手。目前,南通正在全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随着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南通港总体规划成功获批,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建成运营以及苏通大桥、盐通高铁、海启高速等相继通车,轨道交通1、2号线高质量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

  在激活“江海门户”活力上,培育双向开放平台优势是方向。目前,南通外资、外贸、外经屡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前列。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7家园区获批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境外投资遍及“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实现双向运行,中意(海安)生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提升开放能级。以北上海、新苏南作为目标定位,全力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建成一批上海、苏南产业合作园区,南通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苏南企业长期稳定合作,70%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与上海80%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今年上半年新招引的项目2/3来自上海和苏南,人才科技金融对接、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南通将继续认真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及省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系统推进沿海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力争为全省沿海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龚俊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