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文斗巧”遇见不一样的七夕

2022年08月04日 20:15:58 | 作者:卢井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4e393ca4fe4cd380f915fdbdd32ad5 41657958 2022-08-04 20:15:58 /a/20220804/154e393ca4fe4cd380f915fdbdd32ad5.shtml

  七夕佳节,是独属于华夏的浪漫。说到“七夕”,很多人第一印象是“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七夕”人称“七姐诞”,又叫女儿节、乞巧节。因为拜祭活动在七月初七晩上,故称为“七夕”。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今天(8月4日)上午,镇江市润州区文体旅局在润州区文化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七夕主题活动。

  “七夕节的由来是什么?七夕节有哪些传统民俗呢?”活动现场,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人张晓波老师,通过知识问答的方法,带领大家了解七夕节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

  《东京梦华录》中介绍,七夕当天,除了穿针、投针、拜月等乞巧活动以外,无论是高门大户还是平民百姓,还会购买“磨喝乐”作为节令用品。

  磨喝乐,就是古代民间的儿童玩物,也就是小泥偶。活动现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陈斌老师,现场教授市民自己制作磨喝乐,寓教于乐,使得市民进一步加深对七夕传统文化的了解。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镇江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