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爱情日记:99年“卡车夫妻”用158城足迹点亮七夕

2022年08月04日 13:19:1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824e3560b045648e6d8ddd94d38165 41653951 2022-08-04 13:19:10 /a/20220804/0d824e3560b045648e6d8ddd94d38165.shtml

  落日余晖下,四川宜宾南溪区余家坝村附近的长江岸边上,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席地而坐,江水从他们身边缓缓流过。傍晚的江边,没有了白天烈日的炙烤,从江面上吹过来的风,还带着一丝凉意。

  这对小夫妻面前摆放着一个简易的便携桌、一个小型的电火锅和四瓶当地啤酒。一切就绪后,两人兴奋地将啤酒高高举过头顶庆祝这难得的时光。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份浪漫却是来自一对货车司机夫妻在经历了50多天的奔波后,在一次运输途中,恰巧“制造”出来的。他们已经有50多天没有回贵州遵义的家了,在这50多天里,他们到过云南、福建、浙江、江西、四川等地。

  1998年出生的小覃和1999年出生的小郭是中国一千多万货车司机群体中为数不多的95后货车司机夫妻。夫妻二人开货车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曾到过与缅甸交界的云南保山,也曾去过与蒙古国接壤的巴彦淖尔。截至目前,他们的车轮轨迹已经遍布全国158个城市。

  货车司机是一份艰辛的工作,虽不是风餐露宿,但几平米的货车驾驶室却是他们衣食住行的唯一空间。驾驶位后面的双层单人床是他们的私人空间,上面的一层放着锅碗瓢盆、衣服等杂物,下面一层就是夫妻二人停车休息睡觉的地方。只有在服务区的时候,他们才能够洗上热水澡,而有时候,为了赶路,他们很难能够长久地停下来休息。

  这一年的时间里,小覃和小郭除了每隔一两个月回家看看孩子之外,几乎一直在路上。“把孩子丢在家里给老人,我们俩自己跑货车,趁着年轻,辛苦些,多挣点钱,希望未来能有个好生活。”小郭说,日常跑车,她和老公小覃有明确的分工。小覃负责开车,她负责辅助和后勤工作。比如,小郭负责在网络货运平台找货,然后和货主对接沟通;比如,每到一个地方卸完货,小郭就负责“埋锅造饭”、洗衣服,而小覃则要美美地睡一觉来补足精气神。但是,他们总是遇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很少能正点吃饭,有时候为了赶路,一天吃一顿饭的情况也是有的。”小郭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货车司机年龄总体偏大,36岁-45岁之间的货车司机占比最高,达到48.7%,而像小覃这样的年轻司机则占比很低,25岁以下的货车司机仅为1.4%。

  在小覃看来,年轻货车司机少的原因,除了近两年货运市场行情不好之外,还有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吃苦。“跑货车这个活,很辛苦,很累的,而且还很危险,很多人都不愿意干。”小覃说,他之所以选择当货车司机是因为朋友的推荐。“之前我们在老家开店,干过餐饮,也卖过电子产品,后来都没做好,还欠了很多钱。”在朋友的建议下,他贷款买了一辆9.6米长的高栏货车。“跑货车来钱快,能够解决燃眉之急。”小覃到现在还记得,他的第一单生意是从遵义跑到重庆,“装了一车白酒,那单货挣了有不到一千块钱。”

  小覃和小郭出生在互联网时代,他们上学时就开始接触互联网,所以对现在的网络货运平台很熟悉。“以前的时候,要去物流园到处找关系找货,现在在网上很方便。”小郭说,“我们本身有成本价,然后再看下平台上货主出的价格,如果符合我们的预期,就跟货主谈一谈,成了我们就去拉货。”

  不仅如此,用小覃的话来说,小郭还成了“找货专家”,根据货物的发布信息,她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是不是好货源。“这也是在摸索中才发现的,以前的时候,为了寻找一单好货打100多个电话都不一定能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货车里程表上的数字不断累积,小覃和小郭俨然成了老手。他们了解网络货运平台的玩法,熟悉了各地的线路,了解到不同地区运输的周期性变化。

  在地图上点亮的158座城市图,就是小覃和小郭努力的见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通讯员/许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