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验”被国家卫健委表彰!消除疟疾江苏这么做

2022年08月03日 15:22:29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cc5477099f4e178c392f07f61fcd74 41646682 2022-08-03 15:22:29 /a/20220803/facc5477099f4e178c392f07f61fcd74.shtml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表彰会议,对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中医药局联合授予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该所高琪、曹俊和周华云获“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除此之外,江苏省还有3家单位和11位个人分别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疟疾在江苏省曾经广泛流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病高峰年发病人数曾超过1000万,最高年发病率达24.95%,给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寄生虫病防治专业机构之一,承担着全省疟疾等寄生虫病防治任务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撑。经过省血防研究所和全省疟疾防治工作者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2019年3月,江苏省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消除疟疾终审评估,提前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该所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寄生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的 依托单位,不仅为江苏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为全国消除疟疾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全球疟疾防控开展人才培养,在全国消除疟疾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凝练“江苏经验”,创新防控策略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率先提出消除疟疾策略调整的关键是“针对高发区,降低发病率”向“针对每个疫点,阻断疟疾传播”的转变,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消除疟疾“1-3-7”工作规范。围绕相关核心指标该所率先建立了消除疟疾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列入我国“十三五”消除疟疾工作方案,并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成为国际规范。

  贡献“江苏智慧”,指导疟疾防控

  该所主要专家作为国家消除疟疾技术专家组组长和重症疟疾病例救治专家组副组长,3位疟疾专家作为国家专家组核心成员,牵头或参与制订了我国所有疟疾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全程参与我国消除疟疾所有技术方案制订、督导考核评估以及迎接世卫组织认证等工作。

  传播“江苏方案”,扩大国际影响

  省血防研究所作为国家商务部“援非疟疾培训基地”,从2002年至今先后举办国际培训班63期,培训了80个国家的近2000名学员。在《新英格兰杂志》和《柳叶刀 公共卫生》等国际期刊发表疟疾研究成果和中国的防控经验,还于2019年在无锡承办了“第三届全球消除疟疾国家年度论坛”,全面展示我国消除疟疾经验和成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