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宿迁退役军人开包子铺 环卫工人免费吃

2022年08月02日 14:44:14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7b427978a0468ca0e2bbb80f382102 41637619 2022-08-02 14:44:14 /a/20220802/e17b427978a0468ca0e2bbb80f382102.shtml

  在宿迁泗洪县人民南路与团结河路交叉口,有一个不显眼的包子铺,叫“南门粥铺”。包子铺地方不大,经营的早点和周边其他小吃部无异,包子、水饺、稀饭、面条、辣汤……唯一不同的是,凡是环卫工人来这儿吃饭一律免费。

  这个包子铺的主人名叫雍月飞,一位退役军人。“环卫工人免费吃”这条规定就是他和妻子吴云共同定下的,自2015年底一直坚持到现在。

  雍月飞今年52岁,于1989年3月入伍,参军不到1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4年后退役回到老家,之后结婚成家,自己在城郊蔬菜队务农,妻子在县城一家印刷厂上班。

  后来,夫妻俩双双下岗。面对生活困境,雍月飞没有低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骨子里带有一股向前冲、不服输的劲头。”为了生计,夫妻俩决定自主创业,尝试开一家早餐店。

  租房子、买餐具、添蒸笼、备桌椅……为了节省成本,早餐店没有雇人,夫妻俩既当老板、也是小工,前一天买菜、和面、洗菜,早晨四点起床调馅料、熬粥、包饺子、蒸包子,一刻不得闲。雍月飞说,开业之初靠街坊邻居捧场,时间长了靠味道和实惠,这么些年,食材价格一直在涨、房租也在涨,但这里的早点价格一直没涨。4元一碗的面条、皮薄馅多的包子、味道香浓的热粥,加上诚信经营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前来“南门粥铺”吃早点的客人越来越多。

  雍月飞是个有心人。夫妻俩每天天不亮前往店铺的时候,看到环卫工人同样早早地开始扫马路、清垃圾。雍月飞说,看着他们起早在寒风里忙碌,自己感同身受。得知环卫工人有时连早饭都顾不上吃,他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请环卫工人来店里免费吃早饭。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时,妻子也非常赞成。

  雍月飞说,刚开始是店面附近的10多名环卫工人来吃早餐,后来其他路段的环卫工人也加入了,多的时候每天有30多人。环卫工人王月侠说:“一年四季,不论寒夏,我们都来这里吃早饭,起先有人感觉吃饭不要钱,吃了两次后就不好意思再来了,雍老板就亲自到路上喊我们,有时还把包子、水饺、稀饭送到路上给我们吃。”

  退役军人包子铺持续7年敞开的善意在当地传为佳话,这份爱也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一些市民也慕名来到“南门粥铺”吃早点,让这个小小的包子铺生意越来越红火,并带动了5名中年妇女就业。还有不少热心市民给早餐店送来了牛肉、鸡蛋、粉条、西红柿等,自愿加入到爱心志愿队伍中来。

  雍月飞说:“请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献一点点爱心,其实微不足道,就是每天多和几斤面、吃饭多几双筷子而已,只要我的店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