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高温天重视这些身体预警信号

2022年08月02日 15:01:4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2f7c694bc74fb782a27f42bd11d778 41637733 2022-08-02 15:01:47 /a/20220802/a12f7c694bc74fb782a27f42bd11d778.shtml

  高温天里,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身体出现的一些异常反应。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收治了一位老人,来医院前,老人感觉身体乏力、吃不下饭,随后又出现胸闷、房颤。医生仔细询问得知,天气炎热,老人在家也不开空调,高温导致其出汗增多、抵抗力下降,诱发了严重的并发症。

  居住室温不宜过高 否则易诱发严重疾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中医师赵娟说:“这个老奶奶92岁,家里人发现她不太想吃东西,人没什么精神,没有力气,就带她到门诊来看了,结果发现这个病人有一个快速房颤,血钾也低,血压也不太好,我们积极抢救处理治疗以后稳定下来,再询问病史,家里人就说那几天40多度高温,在家不开空调,连电风扇都不开,然后出汗出得比较多,再加上不进食,所以引起内环境的紊乱。”

  很多老年人骨关节不好,总觉得吹了空调后疼痛加重,害怕开空调。其实,过高的室温不利于散热,尤其是很多老年人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各类并发症,危及生命。

  赵娟提醒:“我们建议老年人在家最好室温能在29℃到30℃,家里环境如果超过35℃以上出汗还是很多的,会引起一系列问题。”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

  高温天,老年人还要注意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除了胸闷、胸痛外,有些心脑血管疾病症状不典型,需要警惕。

  一位房颤患者告诉记者:“就是没劲,睡一会儿以后起来了,有一次夜里醒了六次。”

  赵娟说:“到了三伏天最多见的还是心脑血管问题,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症状,包括乏力、倦怠感、不想吃,甚至睡眠不太好,其实都有可能是一个预警信号,代表你可能有感染了或者已经有心脏供血不好了。”

  饮食上要注重营养均衡,及时补充水分,保证足量蛋白质摄入。水果是夏季消暑必备的,老人如果患有高血糖,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前提下,可以吃一些升糖指数不高的水果。“其中西瓜升糖指数并不是很高,适当吃一些靠青皮那一块的西瓜,既可以降暑,糖分含量也不高。”赵娟说。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