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中国好人”周万平讲述生命写就的革命赞歌 记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一次特殊的活动

2022年07月27日 19:35:04 | 作者:胡博 杨帆 沈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e12290f3ca6277f7f4ae14 41590847 2022-07-27 19:35:04 /a/20220727/62e12290f3ca6277f7f4ae14.shtml

  在盐城滨海县八滩镇东南角有一座王桥战斗烈士陈列馆,馆里存放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枚枚珍贵的勋章,生动地再现了79年前那场著名的战斗。近日,省委驻滨海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八滩镇工作组来到八滩烈士陵园,在高大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听守护烈士陵园32年如一日的烈士陵园园长、“中国好人”周万平奶奶讲起那段用生命写就的革命赞歌。

  1943年3月,刚占领东坎镇的日伪军于29日派出日军山本中队178人,及伪军300多人,第三次侵占八滩镇。“山本非常狡猾,他把伪军留在无防御工事的镇上,自己带着日军占据三个高大坚固的院落,易守难攻。”周奶奶娓娓道来。

  3月30日深夜,新四军3师师长黄克诚当机立断,决定趁敌人立足未稳,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合围”战术,在天亮之前拔掉这个“钉子”。他令师参谋长洪学智、8旅24团团长谢振华为指挥,集中24团和师部特务营两个连的兵力,在韩培信带领的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下,一同发起攻击。经过9个多小时的激战,新四军3师官兵击毙山本中队70多人,歼灭伪军一个大队200余人。这场战斗中,2营副营长王光汉等48位官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战斗结束后,部队官兵和当地乡亲们含泪就地掩埋了48位烈士的遗体。

  为了后代铭记这段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记住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几经迁移,1990年,滨海县人民政府新建了八滩烈士陵园和王桥战斗烈士陈列馆,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了“王桥战斗烈士纪念碑”的碑名。

  “王桥战斗烈士纪念碑的构造是有寓意的。”周奶奶告诉我们,三角形的塔形,指的是新四军3师,8级台阶代表8旅,周边24株黄牙球代表24团。纪念碑四周护栏的48根柱子,代表着牺牲的48个烈士,耸立在人们心中。中间主塔造型为一把刺刀直指蓝天,插向日本侵略者胸膛,喻为抗战必胜。

  周奶奶是八滩镇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坚守着一份不平凡的使命。自1990年至今,她默默坚守八滩烈士陵园。 她始终牢记为烈士守护的承诺,淡薄名利,不管是在家庭经济困难时期,还是几个子女都成致富能人以后,她都坚守承诺,把烈士当亲人,为烈士寻亲,愿意一辈子在烈士陵园守候,为一代又一代人讲述英雄的故事。

  这次缅怀活动,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知道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多么来之不易,更进一步激励了队员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决心。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