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兴趣出发 学会与孩子共情!你有一份暑期亲子阅读作业请查收

2022年07月06日 10:00:39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9d99fef8c54d328585e10b014b3083 41415054 2022-07-06 10:00:39 /a/20220706/819d99fef8c54d328585e10b014b3083.shtml

  亲子阅读,在从小培养孩子阅读能力、专注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同时,又促进亲子关系的良好发展,是创造“学习型”家庭和良好家教家风的有效方法和第一步。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上,记者发现,亲子阅读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专家建议,这个假期,不妨把亲子阅读列入暑期作业吧!

  如今的父母心中大多都有“亲子阅读”的正确理念,但在具体的实操过程当中,很多家长总是避免不了使用错误的方式、方法,导致亲子阅读两败俱伤。对此,儿童文学作家赵菱建议,亲子阅读所选择的书籍应该以孩子为中心,从孩子出发,符合孩子相应年龄段的心理发展水平,要能吸引到孩子的兴趣。

  “如果他的年龄段不适合,孩子比较小的话,也许还读不懂,所以从孩子的兴趣规划很重要,就是他喜欢这样的作品,大人和他一起去读,从而帮他有意地去选择,这样的话我觉得是特别好的,既是亲子阅读,同时大人也可以帮助孩子去了解更多好书,认识更多好书,辨别更多好书。”儿童文学作家赵菱说。

  一些家长在亲子阅读过程中,总是喜欢说教,企图通过读完某一个绘本故事就一定要让孩子懂得某个做人的道理,或者应该怎么做是对的。亲子漫画作家彭小蹦认为,不要将亲子阅读当成像老师教学式的进行,而是要学会与孩子共情,通过亲子阅读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

  “共同读一本书,然后每个人说一下自己的观点,这个时候交流的,就不仅仅只是身体的陪伴,而且更多的是我们思想我们的心灵有突破,一方面通过阅读可以感受到父母的爱,然后另外一方面我们通过阅读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这个时候的那种陪伴的质量就非常高了。”彭小蹦告诉记者。

  特级语文教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建议,通过亲子阅读,培养一个终身阅读者。同时在阅读中不妨设置一些挑战性的任务。

  “要有一种挑战性阅读的这么一个设计,不要读太轻的东西,甚至也不要读太多的心灵鸡汤的东西,要读一些引起孩子的思考的东西,读一些稍微有一点难度的东西,享受了挑战性的这样一个任务的完成,酣畅淋漓的思维。”杨九俊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哲铭 摄影/陈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