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选书阅读!读经典读通识 在“悦”读中汲取养分

2022年07月06日 09:59:25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6e7b11e4a54c048acc9dcee912ce85 41415047 2022-07-06 09:59:25 /a/20220706/ab6e7b11e4a54c048acc9dcee912ce85.shtml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上,有超过400家出版发行单位带来了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书海浩瀚,是不是挑花了眼?如何选取适合孩子的读物呢?

  "双减"之下,孩子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的课外阅读。

  “一天最长的时候阅读五六个小时,最短的时候半个小时。”书展现场,学生刘昱宏告诉记者。

  在学生王孟成看来,暑假期间多阅读,有助于对语文文学知识的理解,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位大师对话。

  一位家长华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会引导孩子看一些比较经典的读物,“然后把这些故事里的精神,或者是主要的内容抄在抄写本上,全部都记下来。”

  好的书籍能促进孩子认知的全面发展,想要提高阅读品质,至关重要的就是选对书。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建议,多选择一些经典的、有基础营养的读物。所谓基础营养就是对人生、世界观有滋养的作品。

  “基础营养这样的书,我觉得这样的书多多益善,从小就可以开始读。比如,我始终在推荐唐诗宋词这样的书籍,你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无论在哪个年代去读,它都会对你有帮助的,我觉得这样一类的书,应该是常年地去读它。”范小青说。

  在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尧看来,通识类书籍就是值得阅读的好书。这类书籍不仅能增加认知,而且能够提高心智。“通识教育的一些书,文史哲、科学的、艺术的这一类书,我主张不同的读者都应当有所选择。”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建议,孩子读书不要带有太多功利性目的,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阅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在放松的过程中通过阅读,自然而然就会得到他想要的东西。

  “读得比较随意,读得比较轻松,但是反过来,我也是能够在这些字里行间里面,能看到非常好的风景,包括好的、美的、善的。”祁智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哲铭 高涵 章斌炜 耿昊东 郭彧 摄影/陈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