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写作文!江苏书展上,著名作家叶弥、王一梅传授写作“秘籍”

2022年07月05日 11:01:2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fe714f74634dba800cc3f5f5f7b06d 41406574 2022-07-05 11:01:20 /a/20220705/1efe714f74634dba800cc3f5f5f7b06d.shtml

  在江苏书展,主办方举办了很多新书首发、作家签售、文化名人讲座等阅读推广活动。这两天,叶弥、王一梅等著名作家来到书展现场,与读者零距离互动,在分享创作理念的同时,向同学们传授写作“秘籍”。

  叶弥:最大化关注生活 找到更宽阔的自己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弥的长篇新作《不老》在江苏书展首发。生活中许多精彩的人和事,都是叶弥写作的源泉。在她看来,说真话、抒真情是基本的写作要求,同学们要最大化地关注生活,在生活中去发现、感悟和表达。“在生活当中要牢记一个不能熟视无睹,就是不能看到熟悉的东西,你就忽略,你得时时刻刻地,把一些熟悉的不熟悉的东西都记在心上,对生活要充满着一种感情跟热爱。”

  叶弥表示,写作文时不要刻意追求深刻,各种文体只要得体就行。写作能力则可以通过语文学习和课外阅读而逐步提升。

  “写作水平提高我觉得还是要多读书,多读好的书,然后要熏陶自己的那种情感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的情感,有一个比较宽阔的内容,它必须是打开的,它不能太自我,它必须得跟我们的历史,跟我们的社会,跟他人连接在一起。”叶弥告诉记者。

  王一梅:将记忆转化为文字 打破思维定式

  在“书香中国 • 全民阅读大讲堂 " 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一梅以 " 记住乡愁,记住童年 " 为题,特别是对写作时如何将“记忆”转化为“文字”,分享了创作心得。“乡愁里的童年”三部曲,是王一梅以自己童年生活的老街为背景创作的,是她对童年、对故乡的深情歌唱。在她看来,看见生活、记住生活、回忆生活十分重要。

  “生活之美,自然之美,人情之美,把这些都记住,印在童年的记忆当中,那么他童年的记忆就是美好的,那么他笔下流淌出来的生活,就是美好的,如果他没有记住的话,那么写作的时候就没有题材了。所以我觉得记住童年,记住自己的看见的最美的风景,这是写作的开始。”

  王一梅说,在写作的过程当中,需要开拓思维,打破思维定式。在思维的发散中,灵感与素材碰撞,擦出火花。通过在写作中使用前后呼应、细节铺垫、设置悬念这些 " 小机关 ",从而写出一篇好看的文章。

  “初高中同学尤其要训练自己,从现象开始抽离,然后分析,最后能够有发表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是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于是把自己的想法和具体的这些事物,和他自己以往的经验全部糅合在一起,那么笔下流淌出来就有内容了。”王一梅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哲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