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好逛!江苏书展,不止于书

2022年07月04日 15:44:45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d7aac5bce545828a7182c79cf8d80b 41400801 2022-07-04 15:44:45 /a/20220704/27d7aac5bce545828a7182c79cf8d80b.shtml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进入第三天,金鸡湖畔,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里热闹非凡。记者注意到,本届书展除了书籍推荐与展示外,还有许多与“书”相关的专业展陈、非遗体验和文创产品与读者见面。大展“套”小展,俯拾皆是美。

  苏州雕版特展

  在苏州主展馆内的一角,雕版印刷体验区成为这几天场馆内的热门“打卡点”。读者可以亲自体验一把古人制书的魅力,还可以把印刷出的书页带回家。读者顾女士手捧成品,在一旁的“雕版墙”前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这里互动感十足:“上手还挺容易的。苏州博物馆的讲解小姐姐比较耐心,她们会把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做好,并且给你讲解步骤,最后自己上手压一下就可以完成了,效果也很好。”

  雕版印刷体验“成品”

  邳州泥塑、靖江竹编、木刻年画……今年,徜徉在展区内,读者随时可以与这些非遗文化惊喜“邂逅”。

  一系列与“书”相关的特色展陈也吸引着读者视线,增加了书展的趣味性、互动性。逛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藏书票展区,不少读者表示,很“涨知识”。读者金女士:“我和儿子都觉得这块展区是最特别的,看得比较认真。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藏书票,看下来觉得很新奇、很有趣。”

  藏书票展区

  什么是藏书票?凤凰传媒集团出版部主任樊明介绍,藏书票由爱书、藏书而来,也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是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不仅标明藏书属于谁,也对书籍起到了美化装饰的作用。此次书展,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特别邀请到了国内的100余位版画家,为参加过2019年至2021年三届“凤凰作者年会”的作者量身定制了一批趣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藏书票。这个充满艺术性的小小标志,也让书与人的关联更加密切起来。

  “《嘉卉》植物科学艺术"展

  一旁的“《嘉卉》植物科学艺术"展,则让人仿佛置身于植物园中。展览围绕《嘉卉》这本图文并茂的大书,采用演化树的结构方式,以近700幅植物科学画和珍贵文献图像,构建出数十亿年的植物进化史和近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史。

  “《嘉卉》植物科学艺术"展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岽说:“《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这本书,历经三年时间来进行写作和编辑,它不只局限于一部专业的画册,而是设计了多条线索,使之具有传播植物分类学,介绍中国植物学史的功能。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布展,让大家在选书读书之余,眼睛和心灵有一处休憩的空间,让读者认识到中国植物科学画的发展历程。”

  图书编辑朱女士在这片展区徘徊了许久,一边沉浸式感受植物之美,一边和记者交流观展心得:“从科学的角度来作画,同时又兼顾艺术性,很不容易。 我自己也是一名图书编辑,所以知道编一本这样的书,很费心思。像这样慢慢‘磨’出来的好书,如今越来越珍贵了,所以说不管是对于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读者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过程。”

  苏州缂丝摆件

  书展内,还有一条别致的逛展线路——新奇的文创好店分布在博览中心的各个角落,以精巧的构思承载城市风情。在书香苏州馆,苏绣书签、苏绣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展现姑苏之美,在另一家书店,《东京梦华录》和相关文创衍生品被摆上“c位”。

  宋韵文化系列文创

  杭州晓风书屋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做宋韵文化的主题。包括出版了一系列关于宋朝文化的图书,以及苏东坡、王安石这一类当时文化名人的书,形成一个体系来推广。今年《梦华录》的热播,让大家对点茶,以及一些宋代名画的认知程度高了,因此我们也希望借助衍生的文创产品、手工艺产品来进一步唤起大家对宋韵文化和相关书籍的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