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消防”人员!以维修过期灭火器为由收费

2022年06月26日 17:18:24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3757a66bdd47cc8374f860d8c05b8d 41334487 2022-06-26 17:18:24 /a/20220626/733757a66bdd47cc8374f860d8c05b8d.shtml

  近期,南京多家门店出现一名自称是消防检测人员的男子及同行人员,他们以维修过期灭火器为由,收取每瓶灭火器30元的维修费。结果遭到群众的举报,这是怎么回事?昨天(6月25日),南京消防部门发布了通报,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避免上当受骗。

  6月21日下午,在南京市秦淮区,不少店铺被突击检查。一名自称是消防检测人员的男子及同行人员,以检查灭火器为由,往返于各家店铺。“帮你们回去检验合格,这两个都是小的,30块钱一个!”该男子称灭火器已过期,要拿去维修更换药剂,并要求店家以每瓶30元人民币的价格支付维修费。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多位群众举报,大队立即深入到各店铺调查取证,发现该男子并非消防救援机构人员,是一家名叫“汇安消防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员工;其次,该男子认定的这些“过期”灭火器中,大多数仍在有效期内并且压力正常,无需维修更换;另外,该男子维修后还回来的那些灭火器是否符合要求,还需等待进一步检测。

  截至目前,消防部门已发现有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秦虹、红花、夫子庙等街道的五十多家九小场所受其影响。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消防救援机构不会以任何名义售卖任何消防器材,也不会收取社会单位和个人任何费用,发现问题要立即报警。如果灭火器过期,可以前往有资质的提供消防器材的单位购买。

  常见的消防骗局小贴士:

  1)假装检查  收取罚款

  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案例:2021年1月29日,江苏省徐州市一男子身穿绿色制服,佩戴干部军衔,在游乐场内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对工作人员说消防设施“不合格”,并开出了一张8000元的罚单,随后工作人员起疑报警,该男子及其同伙被赶到的民警抓获。据了解,男子的制服系在网上购买的仿制军服,他已是第三次冒充消防人员作案,其涉案金额5000余元。

  2)上门检查  强行推销

  另外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后往往以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损坏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而从中渔利。

  案例:2022年4月8日,贵州省铜仁市一名30多岁的男子,到多家店铺、酒店进行检查,自称是某安监站站长和应急消防救援人员,以检查消防器材为由,称商家的灭火器过期、气压不足、瓶身腐蚀严重,并推销灭火器等消防产品。经核实,该男子是假冒的,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公安分局文昌派出所将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

  3)免费培训  推销器材

  打着防火中心、消防宣传中心等旗号联系市区单位,免费讲授消防知识。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

  案例:2022年4月22日,广东省惠州市一名男子打着惠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的旗号,到一酒店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推销高价消防产品。经核实,该男子是假冒的,酒店最终报警处理,男子被带回派出所。

  4)电话威胁  推销器材

  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案例:2020年10月,一名女子冒充山西消防宣传处工作人员,称要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培训等,但不巧接电话的刚好是山西消防宣传处,于是双方便上演了一场爆笑对话。通话过程中,女子在一番说服后,听到对方单位名称瞬间沉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