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些废品卖不掉?来南京的“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驿站”试试吧

2022年06月23日 11:53:18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5709c12c5f43f58f6ddb8654f4b0a8 41309321 2022-06-23 11:53:18 /a/20220623/775709c12c5f43f58f6ddb8654f4b0a8.shtml

  垃圾分类中,可回收物的种类很多。其中,废旧塑料、玻璃、旧衣物等,都包括其中,但由于它们的回收附加值比较低,因此,这些可再生资源常被混入其他垃圾处理掉,降低了资源利用率。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今年,南京城管部门试点设立了多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驿站,让低价值的可回收物也有"家"可归。

  让低加值可回收物有"家"可归 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

  今天(6月23日),记者到了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的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驿站,来到这儿的村民都可以拿到一个可回收物回收价格的公示。除了可以在现场进行回收以外,还可以通过微信预约的方式来进行上门回收。

  村民吴师傅告诉记者,他带到驿站来的这些塑料瓶、泡沫、旧衣物,有不少都是废品回收站不愿意回收的。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村民吴师傅说:“像这个鞋子不要,塑料泡沫也不要,现在家里不用堆那么多了,稍微有一点就送过来,堆得多,家里也难看,环境也不好,这个回收驿站在我们村中心地点。”

  垃圾分类中,可回收物按照循环再利用的难易程度和回收价值的高低,又被分成两类。其中,废纸、铝铜等金属、塑料饮料瓶等,属于回收价值高,容易循环再利用的。而饮料纸盒、废玻璃、杂铁、废木材等,则属于回收价值低、循环再利用成本高、难度大的一类。因此,后者很少有企业愿意回收处置,而南京城管部门在八卦洲街道试点建立、运营的7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驿站,希望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价格我们借鉴八卦洲的废品回收站,通过摸查,对回收价格进行汇总,汇总完之后,取了区间比较高的价格来给群众。”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员毛强。

  市区两级给予奖补资金 鼓励第三方企业参与驿站运营

  当地政府部门也通过利用奖补措施,引进第三方企业参与回收驿站的运营和废品回收的处置。目前,"回收驿站"运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量,较前一个月增加了25%。

  “我们鼓励大家比如牛奶瓶、牛奶盒子使用完之后,可以简单清洗一下,点外卖的外卖塑料盒子,如果是干净的,我们有能力清洗,比较清洁的话,是可以算在可回收物里面。塑料可以制成一些涤纶的制品,塑料泡沫这块儿后端处理,也可以作为保温层,数量达到一定的量,还是可以产生很高回收价值的。”南京市栖霞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严顺凡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