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绿色加油站” 江苏省财政厅发布“环保担”政策

2022年06月23日 16:04:58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1815af4c844fed9f030a7ec35e9361 41311423 2022-06-23 16:04:58 /a/20220623/231815af4c844fed9f030a7ec35e9361.shtml

  今天(6月23日)下午,江苏省财政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环保担”政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苏将通过新增安排环保产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的方式,鼓励担保机构对3000万元以上大额融资提供增信,同时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和融资利率,为环保企业纾困解难。

  “环保担”由江苏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信保集团共同实施,合作期为三年。省财政厅从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中,将安排1亿元作为担保补偿资金,争取实现协议期100亿元的融资规模目标,主要为省内企业开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减污降碳、生态保护修复、节能环保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项目进行增信和风险补偿。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韩召迎告诉记者,根据项目融资规模、服务类别,实行差别化利率和担保费率。其中,针对绿色领军企业实施“零保费”:“融资利率最高不超过LPR+20基点,最低可达LPR-30基点,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0.8%。其中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6%,对于绿色领军企业实施‘零保费’,由省财政从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中给予0.4%担保费率补贴。项目担保期限不超过三年,续保期限不超过原担保期限。”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创新风险共担机制。例如单笔融资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环保项目,担保补偿资金承担40%的本金损失风险;单笔融资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环保项目,担保补偿资金承担30%的本金损失风险;单笔融资在1亿元至3亿元的环保项目,担保补偿资金承担20%的本金损失风险。省信保集团和合作金融机构承担剩余本金损失风险和全部利息损失风险。韩召迎告诉记者,发生风险补偿时,由省生态环境厅对省信保集团的申请进行审核,省财政厅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的审核建议,按照风险分担比例会同资金管理人拨付担保补偿资金。“环保担”逾期余额达到全部“环保担”在保余额2%时,暂停新增融资业务。

  2018年,江苏省开始实施“环保贷”政策,主要侧重对3000万元以下的环保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分担。“环保贷”和“环保担”双管齐下,将引导更多绿色直融产品投向优质环保企业和项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