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方架高铁 南沿江城际铁路完成上跨宁杭高铁箱梁架设

2022年06月23日 11:43:35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ad1824b8164c2f8b4c0856d86a29c4 41309251 2022-06-23 11:43:35 /a/20220623/1ead1824b8164c2f8b4c0856d86a29c4.shtml

  今天(6月23日)凌晨,在南京市江宁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施工现场, 经过近5小时的紧张施工,一孔长24.6米、重285吨的简支箱梁被稳稳架设在15号门式墩和16号墩之上,标志着在宁杭高铁正上方,南沿江城际铁路400多米的箱梁架设顺利完工。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全长278.53公里,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站8座车站,其中南京南站为既有车站。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正在施工的南沿江铁路与宁杭高铁在江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15-29号墩处交叉,因为两条铁路间在这个区段的夹角很小,所以南沿江城际铁路有超过400米的长度处于宁杭高铁正上方,两条铁路完全处于上下重叠状态。考虑到宁杭高铁处于运营状态,所以要利用多个夜间列车停运的‘窗口时间’进行箱梁的架设施工。”

  为了不影响次日宁杭高铁的正常运行,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与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部提前谋划,多次召开研讨会,完善施工方案,对施工组织、技术措施、安全交底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数次模拟既有线箱梁架设,反复检查机械设备,查找架设工序风险隐患,认真分析、全面防护,确保整个架梁过程精准可控。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架桥机过孔对位、运梁车与架桥机对接喂梁、落梁、灌浆等上跨施工工序。

  截至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桥梁工程已完成了98%,隧道工程全部完工,五座新建站房中的4座已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另外一座江阴站已完成城轨层混凝土浇筑。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以及沿线与沪宁部分城市间的城际客流,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苏诗洋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