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打击电诈团伙1400余个 江苏反诈攻防战持续升级

2022年05月27日 17:28:49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5f81db84c34744873d1780be13de60 41086767 2022-05-27 17:28:49 /a/20220527/4d5f81db84c34744873d1780be13de60.shtml

  电信诈骗发案多、损失大、严重危害广大群众们的财产安全。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这场反诈攻防战持续升级。在江苏,一场关于电信诈骗综合治理的探索,也正在加快铺展。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警方打掉一网络交友购物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已串并全国范围内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数据背后,是很多人对美好情感憧憬的破灭,以及巨大的财产和精神损失。

  从案件看,该犯罪团伙在受害人的选择上采取了广散网的策略。因为单笔金额不高,很多人发现受骗后碍于面子没有声张。犯罪团伙跟受害人聊天也都按照固定的话术,一旦遇到对方坚持要求语音、视频通话等行为, 团伙会临时拉一名女员工充数。

  2021年江苏警方对电信诈骗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破获省内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2%、5.6%,立案数同比下降10.9%,今年一季度发案继续同比下降27.7%。但是在显著效果的背后,电信诈骗分子不断改换包装外衣,翻新花样,让普通市民防不胜防。例如今年3月以来,假借各类“疫情防控”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已有不少人中招。电信诈骗的变化性很强,他们通常会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量体裁衣”、设下陷阱,目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类型有刷单返利类、投资类、“杀猪盘”等数十种,只要换上一个新马甲、蹭一个新的社会热点,就很可能会收割一轮“新韭菜”。

  随着打击力度持续加大,电诈犯罪在国内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不少诈骗犯罪团伙已经转移到境外,记者了解目前江苏警方办理的案件中,有近80%的电信诈骗团伙盘踞在境外,他们通过企业化运作、分散多国网络化管理实施诈骗,其中以投资类的居多。诈骗分子可以将犯罪集团的“行政部”“财务部”“客服部”“市场部”“技术部”等不同部门设在不同国家,他们对境内被害人实施诈骗后,就将被骗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虚拟币”交易等途径迅速转移、提取。

  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不仅要“虽远必诛”,还需全链条铲除电诈黑灰色产业链。江苏警方办案发现,在这条规模庞大、分工明确的黑色产业链上,有人专门搜集个人信息,提供给电诈分子,有人搜集电话卡、银行卡,提供通信、支付工具,还有人提供各类通信设备,帮助电诈分子批量、大规模拨打电话、发送诈骗短信。

  正是这些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行为为电诈分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也在不断滋生、培育新的电诈团伙。近两年,江苏警方纵深推进“断卡”“清源”等行动,2021年共打掉开办贩卖银行卡、手机卡的犯罪团伙14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查获涉案各类网卡11万张。电信诈骗案件大都涉及一些互联网社交平台,打击电信诈骗,还需要金融、通信、互联网等相关行业及其运营方、开发方和管理方更加积极地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公民信息保护,努力防住、堵住诈骗信息传播的技术漏洞、监管漏洞,才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合力打好反电信诈骗攻防战,江苏正在积极探索。今年4月15号,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对第五批251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不良信用通信用户实施通信惩戒,他们在2至5年内仅可保留一个移动电话或固定电话号码。目前,江苏已累计对3649名涉及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用户实施不同程度的通信惩戒措施。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要实现这一点,技术反制同样至关重要。江苏诈骗网站智能拦截系统去年投入运用,并逐渐建立起覆盖全省的96110电话、短信劝阻热线,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加强大数据研判,努力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目前,江苏已经建立起覆盖省市县的反诈中心,积极构建“市级、县区、派出所、社区”四级劝阻机制,高危预警信息可直达基层民警,力争以最快速度实现见面劝阻。

  从一个个具体案例、一组组精确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全民反诈,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进来,我们也看到,目前反诈宣传铺天盖地,但还存在很多宣防人员对常见诈骗手段都只是概念性了解,对具体作案手法掌握不够,宣传的精准性和有效度不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凝聚起更大的合力,加强综合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只有这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