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至上”落实到货车源头管理 670余家运输企业负责人现场看“右转”

2022年05月26日 12:59:2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b04f20120c4bab8b74a97d008a0773 41073663 2022-05-26 12:59:28 /a/20220526/eeb04f20120c4bab8b74a97d008a0773.shtml

  “这是我们公司的车!”今天(5月26日)上午,30名来自不同运输企业的安全经理赶到南京市应天东街承天大道路口,在南京交警的组织下参与“文明有‘宁’ 先停再转”活动。在交通安全宣传车的大屏幕上,播放着货车右转未停车的违法案例以及相关事故视频,不少安全经理认出了自家车辆。

  2021年,南京全市共发生因大型车辆右转未让行导致的交通事故37起,造成24人死亡,15人受伤,而其中事故率最高、被抓拍右转不停车违法较多的两家运输企业,则由安全经理做了反思发言。

  与此同时,这些现场画面都传到了南京全市重点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屏幕上,全市共有670余家运输企业负责人在会场观看了该活动。

  从智慧提示到当场“点名”

  2022年1月7日开始,南京交警陆续在全市划设1032处右转弯危险提示路口,其中龙藏大道绕城路、应天东街承天大道等56个路口专门设置相关标志、标线和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全新科技设备除了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之外,还承担着智慧警示功能。

  以应天东街承天大道路口为例,在右转车道上方,一块彩色显示屏24小时播放“先停后转”动画及违法车辆被曝光的案例。当一辆中型以上货车(含专项作业车)进入右转车道后,在距离路口100米处即被上方监控探头捕捉识别,经过后台比对,车道右侧的电子提示牌随即显示该车号牌和“停车让行”文字。

  当中型以上货车右转通过时,智能喇叭会播放提示语音,告知非机动车驾乘人员注意右转车辆。对未停车观察的违法货车,系统会发送告知短信。

  迄今为止,南京主城区共查处“右转不停”违法行为300余起,并归纳挂钩至车辆归属企业,其中排名最高的企业仅非现场抓拍便达到42次。本次会议上,“右转不停”违法行为较为突出的企业均被交管部门当场点名通报。

  从罚款记分到综合教育

  中型以上货车、专项作业车右转弯时,未按规定停车让行的车辆将因违法禁令标志被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除了传统的现场拦截和电子警察抓拍追处之外,南京交警还精准组织2021年违法突出或发生死亡事故的重点运输企业驾驶人参与相关路口执勤,“让驾驶员提醒驾驶员”。

  同时,参与文明执勤的驾驶员协助拍摄不停车让行的清晰视频,经交管部门核查后对相关企业约谈,对驾驶人进行相应的处罚和教育。

  截至目前,累计已组织92家企业,664名驾驶人参与执勤,监督拍摄不停车让行车辆584辆,经交管部门审核后,由民警上门通告企业,并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和处罚。

  从被动遵守到主动承诺

  从违法被罚到主动学习,再到良好习惯的养成,既需要交管部门的执法管理,也离不开社会监督和行业内部监督。5月26日,670名企业负责人在会议现场签署了“文明有‘宁’ 先停再转”倡议书。

  一名负责人说,最大的隐患就是“不认识隐患”,货车发生交通事故也会给企业运营带来不利影响,以后还要给驾驶员做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横向对比其他企业,全力减少违法率和事故率。

  6月份,南京交警还将组织前期监督拍摄的584起违法视频中的驾驶人分批次参与路口执勤,借此推动全体重点驾驶人养成“右转必停”的文明驾驶习惯,有效减少大型车辆右转的事故发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交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