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传情 南京市全面实施“失能险”为失能人员减负

2022年05月26日 19:42:15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88ddb9cf6e4ce28bd7838f989ca136 41078402 2022-05-26 19:42:15 /a/20220526/3f88ddb9cf6e4ce28bd7838f989ca136.shtml

  汤奶奶的老伴是重度失能,去年开始,享受到了南京"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眼看端午节就要到了,今天(5月26日),护理员们上门来给汤奶奶准备了各种馅料的粽子。加入照护保险这一年,汤奶奶家有哪些变化呢?

  5月26日下午,护理员卢海滨和他的同事,早早来到了汤奶奶家中,和汤奶奶一起包粽子、过端午。汤奶奶的老伴患有脑梗多年,近几年逐步加重,达到重度失能,汤奶奶一个人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

  2021年7月,南京市全面实施"失能险",同年9月,汤奶奶和老伴选择了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每个月可以享受30个小时的免费照护。护理员卢海滨每天上门护理一小时。自从小卢来了后,床边的起身辅助装置也"失了宠"。居家上门护理员卢海滨提供带老人洗澡、擦身子、剪指甲、床椅转移的服务。每天一小时,不仅是照护,也是陪伴,也的确给汤奶奶的生活减了负。

  "建立实施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是南京2021年政府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个人缴纳部分每年不超过40元。照护服务标准方面,分为两类,一类是失能人员入住机构接受照护服务;另一类是失能人员居家接受照护服务机构上门提供的照护服务。记者从南京市医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失能保险"运行近一年,累计享受人数28707人,其中居家享受上门服务的17707人,入住机构的5776人,失能保险基金累计支出2.22亿元。

  南京"失能险"的实施,不仅让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也让他们的家人喘了一口气。想要参保"失能险"的人员或代理人可通过 "我的南京"线上 App,或向承办机构柜台提出失能等级评估申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