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止付为企业挽损196万元,扬州警方顺线追击抓获三名嫌犯

2022年05月24日 13:57:16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7bf029ebef4a1cae09c86afb6fb06f 41055459 2022-05-24 13:57:16 /a/20220524/d07bf029ebef4a1cae09c86afb6fb06f.shtml

  今天(5月24日)上午,在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内举办了一场爱心企业捐赠仪式,邗江区甘泉街道某企业向邗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一万元。这一切的背后,是一场长达数月的“拉锯战”。 

  2021年底的一天下午,扬州邗江警方接到了该企业会计小琴(化名)的报警,称有人冒充自己的老板,指挥她向一个对公账户转账196万元。转账后,小琴意识到可能遭遇了诈骗,于是第一时间报警。

  接警后,邗江分局甘泉派出所与刑警大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根据小琴描述,她当时被拉入一个聊天群中,这个群里只有三个人,分别是她自己和老板夫妻俩。老板当时对她说自己在开会,要她把钱转入到一个建筑公司的对公账户内,由于老板夫妻俩的昵称、头像等与‘正主’几乎一样,小琴就信了。”转账后,小琴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了老板,得到了不知情的答复,于是意识到被骗了。

  这就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民警迅速展开工作,联系市局反诈中心在短短5分钟内冻结了这个涉案的对公账户,将被骗的196万元全部冻结在了账户里。

  “光是把钱扣住了还不行,要抓到人!”办案民警在对涉案账户进行分析时发现,该账户的注册地在宿迁,里面并没有实质性的交易钱款,应该是一个空壳公司。经验丰富的民警联想到,拥有该账户的嫌疑人一定会发现自己账户被冻结的情况,极有可能前往银行咨询,于是与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如有可疑人员,第一时间通知警方。

  果然,第二天银行打来了电话:“上午有一名男子来我们这里询问这个账户解冻的流程,但是后来跑了。”民警当即赶往宿迁。经了解,前来咨询的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当地口音。在其咨询时,银行工作人员让他出示身份证遭到了拒绝,向他提问账户相关信息也是一问三不知,可能是发现不对,这名男子没待多久就走了。

  “这应该就是嫌疑人!”民警立刻对此人着手调查发现,男子姓杨。经过蹲守,警方在宿迁市洋河镇某小区将杨某抓获,在他的另一处暂住地,查获了大量的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公章等物品。

  到案后杨某交代,从2021年7月以来,他在明知开设的银行账户是用于给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带领“合伙人”邓某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提供给诈骗分子实施犯罪。随后,民警又先后在浙江永康将邓某抓获,同时在临海又抓获了同案嫌疑人李某。经过大量数据梳理,近日,转出的196万元全部被追回,已经发还给了该企业。

  目前,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当中。企业负责人拿到了失而复得的巨额资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5月24日,企业向邗江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了一万元:“警方的迅速出击,一分不少地追回了我们损失的资金,我们也要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王晨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