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感冒发烧没过敏还咳个不停?可能是这个原因

2022年05月23日 14:26:40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6d932f0e684e688b8f2b4f287f5709 41046824 2022-05-23 14:26:40 /a/20220523/cb6d932f0e684e688b8f2b4f287f5709.shtml

  最近,南京市民涂女士很焦虑,因为她的孩子没感冒发烧也没接触到过敏原,但却咳嗽不停,尤其是晚上咳得厉害,孩子还伴有大便干燥、消化不良、口气重、腹胀、食欲差等症状。前段时间,涂女士带着孩子前往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到医院之后,涂女士才知道,咳嗽原因跟积食有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陈超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很多孩子平时零食吃了一大堆,到了正餐就马马虎虎,家长觉得不饿也就不勉强了,这样的孩子非常容易引起积食咳嗽。儿童由于脾胃尚未完全发育好,如果饮食没有节制,比如贪食零食,过食肥甘厚腻之品,食物难以消化,积滞在脾胃中,会影响肺的正常功能,诱发咳嗽的症状。西医一般认为咳嗽多因为呼吸系统的病因,而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所以,饮食导致的患儿咳嗽也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相较于外感风寒、风热或者细菌、病毒等外因导致的咳嗽症状,内因诱发的咳嗽大都因为患儿饮食不科学,导致痰湿内停、饮食积滞等。

  陈医生提醒,如果明确病因是积食导致的,要根据具体证型治疗,效果会更好。通过中医运脾消食化积的治疗,进一步宣肺化痰,会达到较好的止咳效果,而且孩子的胃口也会慢慢好起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