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鸟安窝油菜杆 鸟友爱心来护巢

2022年05月23日 14:34:24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a67c8d88364c61abd331f176594f14 41047041 2022-05-23 14:34:24 /a/20220523/93a67c8d88364c61abd331f176594f14.shtml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除了改善生态环境外,也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昨天(5月22日)凌晨,扬州市3名爱鸟人士就身体力行,为了一窝安家在油菜杆上的雏鸟,他们驱车百里赶到江都小纪镇,展开了一场“护巢行动”。

  前天下午,扬州市爱鸟人士张万生在江都小纪镇西贾村采风时,意外发现田埂上油菜丛中,有一窝棕头鸦雀雏鸟。让他担心的是,眼下正是油菜籽收获的季节,一旦有人来收割,窝里的四只雏鸟可能保不住了。由于天色已晚,一时找不到主家,而鸟巢一旦移动,极易引起老鸟弃养。张万生左思右想,决定向鸟友们求助。当晚,大家群策群力,决定在第二天一大早展开“护巢行动”。

  昨天凌晨五点,“鸟叔”蒋永庆和张万生、唐乐涛三人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扬州赶到了这块油菜地,只见鸟巢仍安然无恙地在油菜杆上,大伙走近时,四只雏鸟还纷纷张开了嘴。

  据了解,棕头雅雀在扬州是留鸟,习惯将鸟巢搭在灌木丛中或竹林里。这次安家在油菜丛里,可能是因为跟灌木丛环境比较相像。考虑到棕头鸦雀雏鸟的哺育期在三周左右。大家商议决定,先在这里守株待兔,等有人来时再寻找主家。

  也多亏大家来的早,没等多久,就有人来收割油菜籽了。在得知大伙来意,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

  为了弥补村民的损失,大家还自掏腰包,给村民一些补偿,当地村干部也表示,他们也会对这窝雏鸟多加照顾。

  真是一场既温馨,又感动的护巢行动,为他们点赞!实际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听起来高大上,做起来并不难。只要我们愿意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同样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李剑锋 扬州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