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可能导致血管瞬间崩溃?关于血管健康你要知道这些

2022年05月18日 18:03:4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2182060ceb46508ae80ead909d546b 41008684 2022-05-18 18:03:47 /a/20220518/792182060ceb46508ae80ead909d546b.shtml

  今天是全国血管健康日。血管被称为"人体的命脉",一旦堵塞,很容易致病甚至致命。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些说法,比如猛然回头、猛地起床可能会伤害到我们的血管,这是真的吗?

  医生介绍,有几个动作确实能影响血管,比如猛回头。尤其是老年人,如果本身血管存在病变再加上猛回头,可能诱发血管异常,包括出现急剧的血管夹层,导致血管受伤。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张娟介绍:“颈部的血管比较多,老年人血管容易发生硬化退化,或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血管里面有斑块,所以在做大幅度剧烈运动时稍微要小心一些,不要引起血管损伤、斑块脱落、颈部血管的缺血,夏天血压也容易波动,不仅仅是扭动头部,比如突然坐起来、突然站起来,相对来说都要把这个动作放缓。”

  清晨,人体血压一般容易快速上升,如果起床太快太猛,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心血管病急性发作。因此,早晨起床动作应该稍微缓一缓,睁眼后大概1分钟左右,再慢慢坐起来,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此外,夏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还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护血管。

  张娟提醒:“血容量不足、血小板就会浓缩,血栓可能也会高发,出汗比较多、出门有暴晒,回来以后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多注意液体的补充。”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20至29岁年龄段中,心血管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达15.3%。医生提醒,血管是否健康,可以自我检测。

  张娟提醒:“比如偏爱吃肉类食品、缺少体育锻炼,如果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如果爬楼梯的时候有胸痛、手脚发凉发麻,同时最近忘性比较大、经常丢三落四等等,这些指标很可能占了好几条,建议还是尽早到医院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