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来了!美术设计传媒类毕业作品联展即将强势吸睛

2022年05月13日 17:17:58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3130d73fc7487c9eba270b28d7a185 40925985 2022-05-13 17:17:58 /a/20220513/c63130d73fc7487c9eba270b28d7a185.shtml

  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着力打造的毕业展演品牌活动,5月20日,该校第七届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将在线上线下联合启幕。目前各大院系的指导老师正在对所有学生作品进行最后的把关和筛选,力求选出最有代表性、最青春创意的优秀作品。

  当天,美术设计传媒类毕业作品联展将在绿意盎然的校园户外空间创意亮相,涵盖30多个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方向的作品,让整个南艺化身为没有屋顶的超级美术馆。记者从工业设计学院了解到,今年的很多设计作品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包括新中式文房家具、精致露营装备设计、植物文化的科普互动装置设计,还有以南湖中心广场为原型,设计的适合老年人出行活动的公共设施系统。

  “作品里面包含了座椅、遮阳棚、饮水等等设施。它有一系列的传感器,比如下雨它就会自动降下来,天色暗了,它就会自动开启照明等等。将单一的市民广场功能多元化,健身、市民集体演出之类的都可以实现。”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应届毕业生朱晓凡说。   

  有的作品展现了对未来生活的畅想,比如这款由三位同学共同完成的概念交通工具,蕴含着十分超前的设计理念。

  “作品由三个空气茧气泡座舱组成。整体设计考虑了视觉、触觉、听觉多重感官体验,使其更加身临其境。目的是使开车不像开车,是一种全新的共享与娱乐体验。”工业设计学院应届毕业生胡霏妍说。  

  在工业设计学院产品专业教师黄亦佳看来,这件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面临了很多挑战,“他们需要具备草图和做模型的能力。它的创新点在于集中了非常多的模式,比如说社交、共享、办公、游戏模式,是一种未来生活的可能性的探索。”

  疫情期间,同学们克服了材料以及创作条件方面的诸多困难,对作品反复打磨,力争做到最好。

  “今年毕业设计的显著特征是,线上线下混合式创作。有在学校的,有在全国各地的同学,把资源整合起来,一同完成一场混合式的创新的过程。面对不同的社会环境,反馈到创意团队的时候会产生新的火花。”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说。

  作为南艺的老牌学院,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一向引人关注。走进美术学院的各个画室,一幅幅独具匠心、色彩斑斓的艺术作品映入眼帘,同学们正在为各自作品忙碌着,做进一步的完善。

  “我用了国画工笔的方法,呈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它的调子主要是暖灰色,需要一遍一遍地罩染和分染。”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戴娜说。   

  “这两天用油画,做厚一点的效果,刮刀在上面做一些肌理,同时用小笔进行调整,希望能够在520展览上有更好的呈现。”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欧子畅告诉记者。

  在雕塑系的泥塑工作室里,许多造型各异、幽默有趣而又充满艺术范和人文味的雕塑作品耐人寻味,有的优雅,有的创意十足。

  “这件作品它的名字叫《纸牌游戏》,它表现的是三个孩子穿着成人的衣服进行一种表演,形成一种视觉反差。最终作品的形成是像一个纸牌,纸牌上下是镜像反差的构成形式,非常有趣。”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朱智伟说。

  本次嘉年华中,青年学子们将上镜“出圈”,介绍作品创作理念、思路、方法、幕后花絮等,为追逐艺术梦想的自己代言;还有部分重点作品将由名师“云上”导赏,从专业角度解读作品的艺术表达方式,帮助观众从作品的立意和构思中探求创作者的观察与思考,感受作品的“筋骨”和“温度”。

  “我们院对作品进行了三次审核,看到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展示出积极的面貌。学生在宿舍或者在自己的空间里面,能够进行深入创作,所以有些专业,有些学生的作品可以说比往年的作品还要显得更加精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尹悟铭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