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江苏这六所高校成为地方立法的“最强外脑”

2022年05月13日 19:58:44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230cc580b84b199745aa644940b144 40929314 2022-05-13 19:58:44 /a/20220513/37230cc580b84b199745aa644940b144.shtml

  5月13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以发挥江苏省高校法学等优质社科资源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智力支持作用。据悉,这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中还是首次。

  去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方案》,把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作为促进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已签约的每家基地将对7件省法规草案、8件市法规草案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委托开展对1件省法规项目的立法后评估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六所基地背靠所在的高校在江苏省学术水平居前列、专业设置有特色、团队力量较强。2015年,为更好地服务于江苏法治发展,南京师范大学成立新型高端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智库成立七年来,主持起草并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多项省级立法工作,积极为江苏地方立法谏言献策。

  作为省法学会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会的会长单位,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的法学学科注重与农学、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和农业资源环境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并主动对接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

  “目前,南农的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资源环境发展研究院已实行了双轮驱动,同时与省内其他高端智库保持密切合作,在新型智库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为高质量建设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介绍道。

  组建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专家团队,是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当前,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基地建设方案,六所高校均组建了相应的专家团队。如:东南大学法学院建立了以孟鸿志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团队,队内多位教授被遴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南京、苏州等具有立法权的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及省人民政府及相关地市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

  “专家团队的成员先后参与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位条例》《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立法和修法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立法的经验丰富。”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说。

  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可作为立法机关与专家学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为专家学者提供制度化参与立法的渠道的同时,也为立法机关提供倾听民声、汇集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立法共识,是立法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形式,也是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家基地背靠所在高校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研究力量将成为地方立法的“外脑”,体现出强强联合的优势,要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努力把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打造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高水平地方立法研究智库,切实发挥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支持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曹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