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点亮人生 扬州职大学生“花式”秀技能

2022年05月11日 17:18:06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d6974f1872409983e4217b52c334a2 40877945 2022-05-11 17:18:06 /a/20220511/c3d6974f1872409983e4217b52c334a2.shtml

  立体裁剪、钩针花制作、刺绣、服装画绘制……5月10日,在扬州市职业大学芳华大道上,8名纺织服装学院的学生以娴熟的钉、钩、绣、绘等技法,生动演绎了纺织服装学院近年来在职业教育改革中所做的积极探索,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

  当天中午,在学生餐厅内巨幅显示屏里滚动播出以《巧手秀芳华》为主题的实训成果展示视频。该视频以立体裁剪、服饰品制作、服装手工工艺设计、服装画绘制等四个环节来展示纺织服装学院重视技术技能教学,努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与技能水平的一贯做法。

  现场还以展板形式,对纺织服装学院的发展、技能大赛的成果做了展示,特别推出学生们疫情封校期间结合专业特点,用钩花的方式为战“疫”贡献力量,在特殊时光里留下最美的印记故事。现场还展出了部分学院收藏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活动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扬州职大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周军说:“全校同学们积极参与,观看了此次直播活动。学生通过系列实操职业素养展示职业技能,意在将职业素养教育、敬业精神、现代工匠这些抽象的概念可视化、具体化。”

  “刺绣是我们服装手工工艺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述了很多专业的绣法和针法,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能水平,我们可以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技能技巧,在服装制作上进行创新创意。”现场参与活动的服工2001的汪杨峰说:“学习刺绣非常锻炼人的意志,磨练自己的心性,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以后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服装款式设计课上,老师教会我们PS、AI等绘制方法,老师们的精心指导让我的服装绘制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在技能大赛中,我拿到了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的二等奖,其中服装款式图绘制是我参赛获奖的重要加分项。”2021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刘文静如是说。

  据悉,纺织服装学院一直重视强化技能训练,审视技术技能大赛的内涵,正确处理技术技能大赛与教学的关系,并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术技能竞赛。近年来,多名学生在省级、国家级技术技能大赛中斩获12金15银7铜的佳绩,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18人次,其中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比赛中更是获得国家级竞赛的一等奖第一名,较好地实现了以赛促教、促学的目的,大幅提升学生、教师的知识技术技能水平和人才培养质效,找到了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

  “高职院校一定要崇尚劳动精神,要注重技能技术的教学。”扬州职大副校长吴书安说,今年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学校组织了系列活动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展示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周军 梁孝梅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