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张嘴睡觉会变丑?网红“封口贴”千万别乱用!

2022年04月13日 16:05:3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e0752ece4c49e99928bef731b7fedb 40229408 2022-04-13 16:05:32 /a/20220413/89e0752ece4c49e99928bef731b7fedb.shtml

  最近,在网上“孩子睡觉张嘴呼吸会变丑”的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这一讨论也带火了网购平台上的“封口贴”,嘴巴封住,强制孩子不张口呼吸。那么,孩子睡觉张嘴呼吸影响健康吗?这种封口贴能起作用吗?

  在短视频平台上,有家长发视频称,自家孩子睡觉时,习惯性张大嘴巴呼吸,为此感到困扰。一时间,许多家长跟帖称有“同款”烦恼,而且有家长称孩子的这一习惯甚至影响到了正常容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丁晓琼介绍,“睡觉张嘴呼吸对儿童是有危害的,鼻子通气不足,才需要张口辅助呼吸。对于儿童来讲,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长期张嘴呼吸引起腺样体面容,这样的面容嘴唇比较翘,下嘴唇比较大,朝外垂着,不光大板牙,还朝前突”。

  儿童睡觉张嘴呼吸在医学上称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除了影响容貌,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不少家长称正在使用一种“封口贴”,帮助孩子矫正张口睡觉。记者打开网购平台,发现这种“封口贴”非常畅销,月销量过万的比比皆是,价格普遍在单片0.8元左右。据页面上的介绍,这种封口贴是一种胶带,分为叉形和嘴唇形的,用法就是在孩子睡觉时,贴在嘴巴上,把嘴封住。有购买过的家长称,这种封口贴用了几晚之后,孩子嘴巴就出现了红肿的症状。医生指出,这种方式不仅没用,还会加重病情。

  丁晓琼介绍,“封口是不可取的,张嘴呼吸的根本原因是咽腔、鼻腔狭小导致呼吸不足,把嘴封起来,通气更不足,加重睡眠的低氧血症,加重酣症,更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严重的情况会缺氧,可能导致窒息,心脏骤停等后果”。

  医生表示,孩子睡觉张嘴呼吸是可以通过正规的治疗治愈的,但首先要查明病因。丁晓琼介绍,“如果睡觉张嘴呼吸是鼻塞,要治疗鼻塞。对于儿童来说,最常见的是腺样体肥大,短期可以药物干预,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可以手术治疗改善鼻塞,咽腔狭小的大多数是扁桃体肥大,一样采取相应措施,手术切除扁桃体,改善咽腔,扩大通气”。

  家长在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身体有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轻信网上流传的方法。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