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城厢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常州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地方文史保护

2022年03月04日 15:22:08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4dd24465844af8acbc6d2a64b439be 39301528 2022-03-04 15:22:08 /a/20220304/804dd24465844af8acbc6d2a64b439be.shtml

  近日,常州老城厢复兴重要组成部分——“盛宣怀故居”开门迎客。3月3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江苏理工学院在盛宣怀故居启动“盛档可阅读”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为常州老城厢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出生在常州盛宣怀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而盛宣怀故居系统展示盛宣怀所创造的11个“中国第一”,已成为常州文化旅游新热点。盛宣怀故居收藏的“盛宣怀档案”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被学界认为是研究我国近代史十分珍贵的原始史料。常州市文保中心副主任朱芸芸对记者说,让大学生加入文史保护的队伍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文物资料进行阅读、考释,能很好地促进常州本土文史的研究。常州政协文史委专家陈吉龙表示,大学生志愿者是“盛宣怀档案”的第一批阅读者,通过对史料进行梳理、研究和提炼,架起“盛档”与读者之间的桥梁,推动常州老城厢的复兴和发展。

  在盛宣怀故居,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工作,并在指导教师宋峰博士指导下对 “盛档”相关资料进行整理、摘抄,着手研究工作。“我在学校里就听过关于常州历史文化名人的讲座,对常州名人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很高兴成为‘盛档’的首批阅读者,能用自己专业所学,发挥志愿服务在地方文化研究和建设方面的作用,感到非常荣幸。”大学生志愿者王芳一边研究“盛宣怀档案”一边对记者说。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友明表示,通过阅读“盛档”的志愿服务项目,高校将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地方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实践平台,在研究、传承、传播地方文化名人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国情认知,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更通过参与常州老城厢复兴为常州“532战略”贡献年轻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李晓曼 张婷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