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连云港东海石湖小学打造不划句号的“雷锋校”

2022年03月04日 15:23:07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865ab2bca0421fbc0ce66ff8e1bf72 39301570 2022-03-04 15:23:07 /a/20220304/4d865ab2bca0421fbc0ce66ff8e1bf72.shtml

  “我们是新时代的小雷锋,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粒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3月3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操场上,身穿蓝色校服、脖系红领巾的“雷锋班”少先队员李明萱带领1700余名学生庄严宣誓,气氛肃穆而庄严,嘹亮的声音响彻校园。

  3月是学雷锋月。当日,东海县“新时代童心筑梦  二十大童向未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我们在仪式上成立了晶种子、文明劝导等四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将组织学生开展讲一个雷锋故事、做一件好人好事等‘七个一’活动。”该校校长张卫芳说,“我们要让雷锋精神时刻激励着学生前进,让校园有更多的善义之举、感动之事。”

  该校“雷锋班”的历史要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说起。1976年9月1日,石湖中心小学邀请沈阳部队雷锋班退伍战士庄须伍到校为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听完故事,深受感动的庄早文老师和同学们将自己的班级也命名为“雷锋班”,并制作了一块红彤彤的牌子,挂在班级的墙面上。从此,“雷锋班”便在石湖中心小学安了家。如今,“雷锋班”已成为石湖中心小学抓德育的重要的载体。

  “每学期,我们就会开展‘学雷锋标兵’‘学雷锋优秀班集体’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培养同学们担使命、乐奉献 的高尚情操。”张卫芳说,“一开始,全校只有一个‘雷锋班’。2014年,因感受到学生们对雷锋精神的敬仰,就把‘雷锋班’延伸成立了‘雷锋校’,现在班班都是‘雷锋班’。”

  在校学雷锋、毕业后做雷锋。走进该校雷锋精神展室,一面面大红锦旗、一张张荣誉证书、一名名学雷锋典范事迹布满墙壁。首届“雷锋班”学生马继军曾任海军某部政治部主任,平时不仅时刻以雷锋精神要求自己,还带动部队官兵积极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学雷锋活动,被表彰为“十大优秀政工干部”;曾获全国学赖宁活动先进少先队员、舍己救人的“雷锋班”学生马骉现在常州开创公司,自费数万元建充电站,为客户免费充电;今年1月,因热心公益事业,该校“雷锋班”学生张春雷还被无锡太湖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2001年,该校“雷锋”中队被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红旗中队”;2013年,该校“雷锋班”因致力于弘扬中华美德被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为“全国少先队优秀中队”。

  如今,通过46年的接力传承,石湖中心小学已成为东海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雷锋精神传承基地等。“雷锋虽然早已离开我们,但我校的‘雷锋班’就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我们将以此为基点,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雷锋精神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张卫芳说,“通过薪火相传,将学校变成雷锋精神的育种站,成为一所不划句号的‘雷锋校’。”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张开虎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