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体验非遗制作、实境直播,扬州城成了“融合大课堂”!竹西中学师生这样开启“双减”后的寒假生活

2022年01月25日 14:40:32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da9b659d284f3c8da00e736f6523b2 38438967 2022-01-25 14:40:32 /a/20220125/f2da9b659d284f3c8da00e736f6523b2.shtml

  参观博物馆、体验非遗制作、实境直播……眼下,进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扬州城显然成了扬州市竹西中学的“融合大课堂”,家长和孩子们都在感叹:寒假生活还可以这么“玩”。

  “郑燮,燮这个字是出自于尚书,燮和天下,是希望天下太平……”这两天,江苏省刘岚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扬州市竹西中学校长刘岚带领学校的教师团队和学生,一起开启寒假的综合实践。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郑板桥纪念馆、扬州中国剪纸博物馆、曹起溍故居这些扬州城里的标志景点都成了老师们开展融合教学的社会大学堂。

  在郑板桥纪念馆,学校的语文、美术、思政老师从各自学科角度解读郑板桥的生平。不少土生土长的扬州中学生坦言,在此之前,他们都不知道扬州有个郑板桥纪念馆,通过这节融合课,对郑板桥和扬州八怪也有了新的认识。

  在中国剪纸博物馆,美术王欣桐老师带领同学们动手实践体验。综合实践刘敏老师引领同学们了解春节习俗,寻找炎黄子孙血脉中流淌的中国记忆。这节不同寻常的剪纸探索之旅,将课堂由教室转向生活,将生活融于课堂,不同学科的老师从不同角度陪伴同学们走近春节、感受传统文化,同学们积极投入、气氛活跃。刀笔起落,传统文化便在师生的一张张剪纸中赓续不止。

  在大运河博物馆,同学们再次近距离接触运河文化。课上,同学们思维碰撞,了解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领悟了三湾选址的精妙处,更体会了大运河所散发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历史教师、地理教师、政治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引领着学生观察、分析、思考“运河人 运河事 运河情”,引领学生形成正解的价值追求。

  刘岚表示,双减之下,如何丰富学生就地过年的寒假生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因此放假前,她也给老师们布置了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希望通过不同学科的融合,项目式联动学习,真正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

  刘岚说:“我们各选了一个启发点,每一次课都是向学生去直播。就充分挖掘扬州地方教育资源,让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带着不一样的眼光去看扬州,将课本知识和现实课堂相结合,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