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虎虎”年味!非遗剪纸艺术大师带你喜迎春节

2022年01月21日 15:58:13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c344c053fd4f5abb9dda0ddead4615 38353450 2022-01-21 15:58:13 /a/20220121/77c344c053fd4f5abb9dda0ddead4615.shtml

  每年春节前夕,设计几幅生肖主题的剪纸,对江苏剪纸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陈耀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过年的仪式,更是他几十年来对春节传统习俗的情感寄托和文化坚守。

  “老虎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老虎在民间是镇宅辟邪、消灾降福的象征,是长久以来劳动人民喜爱的保护神。”明年是虎年,陈耀设计的作品大多以老虎为主体,并在四周融入了各种代表吉祥寓意的元素,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福娃、葫芦、燕子、公鸡、祥云、如意……这些吉祥喜庆的元素通过陈耀的精心构思与巧妙构图,浓缩在了一幅幅贺岁剪纸上,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临近春节,陈耀虽然很忙碌,但看到传统文化能够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心里却是喜滋滋的,“过年剪纸,不仅仅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是中国人红红火火过年的象征,有了这个,才算是有年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