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疫苗集中接种点已经运转了290天 他们还在坚守丨新春走基层

2022年01月21日 13:54:3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410224eafd479691454260482db886 38351019 2022-01-21 13:54:30 /a/20220121/4c410224eafd479691454260482db886.shtml

  过去的这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口罩、苏康码随身带的你,也一定按要求测过核酸,接种过新冠疫苗。从第一针、第二针,到之后的加强针。截至1月20号,江苏新冠疫苗接种1.8亿剂次,人群覆盖率超过95%。从暮春到寒冬,全民免疫屏障建立加速度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坚守在一个又一个接种点,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

  大寒节气拉开了序幕,过年的脚步近了。早晨7:40,南京鼓楼区疾控中心钱海龙准时来到五台山集中接种点,这是他战斗在这里的第232天。

  扫码测温后,钱海龙走进5000平米的体育馆,换上白大褂,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他告诉记者,现在只开了10个登记台,10张接种台,基本就能满足当下一天1000人左右的接种量。但是在去年高峰的时候,40张接种台是全开的,最高的一天接种人数超过1.1万人。

  问询、登记、接种、留观,老年人绿色通道,一切早已井井有条。八点,所有的工作人员就绪了。钱海龙说,很多人原本并不相识,但在这里,成为了战友。钱海龙说,五台山接种点从去年4月5日开仓到1月20号是290天,30家左右的医疗机构派驻过医护人员到这边来,一千多人在五台山工作过,战斗过,为42万人服务过,接种的护士们打了75万多剂次。这个接种人数跟接种剂次是钱海龙在开仓时不敢想的,平和的语言里有他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而市民接种心态的变化,钱海龙最有发言权:“来的人就是现在的主动性、积极性非常高。比如说有的人第三针时间还没到,就主动先过来了。不像刚开始,大家都有一个犹豫、观望,现在对疫苗的安全性有了认可。”

  临近春节,前来接种的市民多了。钱海龙说,很多人难以想象,在这个体育馆里,工作一天下来要走三万步,因为市民排队要帮忙引导秩序,等待区也要答疑解惑,有时候还有应急的情况需要处置。钱海龙说:“进五台山的时候,天是亮的,等出去的时候天就是黑的,每天感觉就是像一个发动机一样,早上起来就要给自己上满油拉满发条,到了这边,就开始要不停运转。”

  采访的最后,钱海龙请来了并肩的战友代表,五台山疫苗接种点负责问询登记的医生朱武阳;在接种点已经200多天的南京鼓楼分局巡探大队的于深圳;还有接种护士陈月。钱海龙说,是大家共同的坚守共筑了免疫屏障。

  【记者手记】

  从去年清明到跨年后的大寒,五台山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运转了290天,作为一名记者,五台山体育馆作为集中接种点开仓的那天我在,我也曾记录过它日均接种人数过万。全民免费接种,是庄严的承诺,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疫情防控中,新冠疫苗接种是一道必答题,离不开人人参与、更离不开人人尽责,也只有如此,才能筑起强大免疫屏障、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