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束15120朵 连云港妈妈巧手编织“冬奥之花”

2022年01月20日 17:06:13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59c0ffb3c34b4f9292b6929eaf453f 38332036 2022-01-20 17:06:13 /a/20220120/da59c0ffb3c34b4f9292b6929eaf453f.shtml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今天(1月20日),由50多名连云港妈妈巧手共同编织的840束15120朵“冬奥之花”铃兰,即将发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手中的获奖花束。

  这些巧手妈妈是怎么和冬奥会结缘的呢?这还要从2021年9月10日说起。

  当时,连云港市妇联接到冬奥会奥组委关于编织800束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花束的任务。为了高质量地如期完成这项神圣而又艰巨的任务,连云港市妇联便召集了一批志愿者。

  在市妇联的组织下,50多名志愿者、10个钩制小组便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任务当中。她们当中有高校手工培训老师,有手工技艺非遗传承人,有手工编织能手、还有“恒爱行动”巾帼志愿者。

  人数众多、水平参差不齐,要想每一朵花都按样本的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准确无误又饱满漂亮,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志愿者沈海萍说:“一朵小花大约要钩108针左右,一个大花大约是150针左右。所以说一束18朵花,就要2400多针。加上缠绕的功夫,我们完成一整束要四五个小时。因为东西太小了,不像大的东西好钩织。”

  为了钩织冬奥之花,志愿者妈妈们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有的孩子刚出生需要照顾,有的长时间绕线手指都磨出了裂口,有的因此颈椎病都犯了,但大家都没有退缩。

  志愿者丁燕青是一位双胞胎单亲妈妈,在编织期间一个孩子不幸受了伤,但她仍然不放弃编织冬奥之花。

  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赶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所有人勾出了2056320针,超额完成了840束15120朵冬奥之花铃兰的钩织任务,而且送审全部通过。

  记者了解到,本届冬奥会的颁奖花束采用绒线花束,而非传统的鲜切花,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这些绒线花束既保留了奥运颁奖仪式中花束的形制,又践行了节俭、可持续的办奥理念,寓意着温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连云港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