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遇上“四九” :冬寒养藏 温阳补肾正当时

2022年01月20日 16:48:04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4cadd686274bac8f7875c781ff6a3e 38331496 2022-01-20 16:48:04 /a/20220120/c54cadd686274bac8f7875c781ff6a3e.shtml

  今天(1月20日)是“大寒”节气,又迎来了“四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目前已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大寒”相遇“四九”,医生表示,大寒时节,要注意保暖御寒 ,温阳补肾。

  民谚所称“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但是春天也不远了。医生提醒,出门要戴好帽子、围巾和手套,避免冻伤,在饮食上,可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食物的摄入,增加对低温的耐受力。

  大寒也是温补好时节,市民可以选用温补阳气的食材,例如羊肉、狗肉、韭菜等,少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

  在起居方面,应做到作息顺乎自然规律。医生建议大家晚起早睡,可选择中午日照充分时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吸收。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强身健体、增强御寒能力。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太极拳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连云港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