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图书馆盘活馆藏资源 实现“每本书有其读者”

2022年01月20日 09:32:3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271234bc7c425382b7d790b9b60f27 38323211 2022-01-20 09:32:38 /a/20220120/bc271234bc7c425382b7d790b9b60f27.shtml

  贴芯片、换贴条形码、转码……1月20日,记者获悉,近日在苏州图书馆(人民路馆)五楼书库内,新一轮图书修复加工及入库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着。该项目于今年1月初正式运行,旨在进一步盘活馆藏资源,提高文献利用率,实现“每本书有其读者”,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据了解,苏州图书馆(人民路馆)五楼书库藏有近百万册图书,主要是各阅览室、外借室及分馆等多年来累积下架图书。2019年苏州第二图书馆建成,由于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五楼书库图书没能及时加工进入第二图书馆智能书库。此外,由于图书数量超出书库本身最大容量,很多图书无法有序陈列,造成找寻不便,从而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死”书,给读者借阅文献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

  为了让这些曾经的“死书”重新进入读者视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苏州图书馆借阅中心于去年11月启动五楼书库图书修复加工及入库项目工作,经过社会公开招投标等程序后,于今年年初正式进入实际运作。苏州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书库图书将经过加贴RFID芯片、换贴条形码、转码、贴标签、绑箱拍照等规范化操作后,由物流运输到苏州第二图书馆,经智能书库工作人员核验登记后进入智能书库,即可进入正常流通环节。据悉,第一期项目预计3月底之前完工。

  本次项目的实施是苏州图书馆借阅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惠民的一项生动实践。通过该举措,苏州图书馆充分释放五楼书库的文献资源,让广大市民朋友阅享海量图书资源,助推书香城市建设。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曹卫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