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闪耀江苏“智”造:江苏多家企业助力冬奥场馆建设

2022年01月20日 14:06:45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33d66983d946a08783deb73a89b0d9 38328205 2022-01-20 14:06:45 /a/20220120/8f33d66983d946a08783deb73a89b0d9.shtml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举办冬奥会对场馆的冰场、雪场条件有很高的要求,在这场冰雪盛会的背后,来自江苏的多家企业在场馆的冰面、雪面建设和气象检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打高科技+低能耗,这枚标签的背后是一项又一项的科技创新。来自江苏的百尔制冷有限公司凭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成为了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跨临界二氧化碳冰场系统的设备供应商。百尔制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伟表示:“简单来说是由两级压缩机组成的一个系统,上面一级是低温压缩机,下面两台是中温压缩机,通过中低温互相配合,压缩二氧化碳来制冷、制冰,为冬奥会比赛场馆提供比赛用的冰场。 ”

  环保+节能,是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相比传统制冰技术,其能耗将降低约50%,碳排放减少到了传统设备的千分之一左右。谢伟说:“首先因为二氧化碳是存在于大气中的,本身是大气的成分之一,所以它是无毒安全的;第二大特点就是节能,根据我们的计算在设计工况下,这套设备的制冷和制热综合能效达到了6.6。”

  除了首都体育馆,有“冰丝带”之称、将产生本届冬奥会最多金牌的单个场馆——国家速滑馆,也有来自江苏企业的设计和技术支持。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专介绍,这个场馆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的场馆。这一技术实现了把排放的二氧化碳回收,用作制冷剂灌注到制冷装置中,从而让冰场迅速降温。而这些应该排到室外空气的热量实现了回收利用,用于冰场的融冰、淋浴和餐饮等场馆的生活保障,兼顾了“绿色”和“精彩”的办奥理念。

  在冬奥会的雪场上,江苏企业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气象条件影响,雪质会出现不同的表面形态,每种雪都会使滑雪者产生不同的感受,直接影响竞速竞技成绩。

  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要求数据获取达到“秒级、分钟级”,为此,来自江苏省无锡市的航天新气象公司组织技术攻关小组,设计了一款为赛事场地短临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的便携式雪温雪状观测仪。这也是冬奥会官方指定的一款测雪气象装备。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顾平月表示:“这款仪器的主要功能是雪温的测量和雪状的自动化识别,在零下40度到正80度的宽温范围内,测温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3℃内,同时可以识别粉状雪、壳状雪、冰状雪和浆状雪4种赛道雪状。”

  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建辉介绍,航天新气象公司还有测风雷达、测云雷达和多个自动气象站,分布在多个赛区和赛点,为冬奥会气象提供网格化的精细数据服务。席建辉说:“2017年3月份我们就开始为冬奥会的核心赛区提供气象装备保障和现场技术支撑和服务,到目前为止,为赛区提供了57套全要素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100套雪务观测仪及若干其他的探空设备。另外在远程技术支持和现场保障方面,我们组成3人小组,全程入驻核心赛区,为冬奥保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