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石头”差点送命!年关将至 这种生活方式赶紧改正

2022年01月19日 19:04:03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38e577c9c54eadbe9ee27cbf35eb76 38311143 2022-01-19 19:04:03 /a/20220119/e738e577c9c54eadbe9ee27cbf35eb76.shtml

  记者今天(1月19日)在江苏省中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急诊收治了一例因长期不良生活习惯而差点丧命的年轻小伙。

  小陈今年27岁,南京本地人,170cm的身高体重竟达到了225斤,体重指数38.9(正常范围18.5-23.9)。上个月的一天晚上,小陈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就诊。

  急诊CT显示,小陈的胰腺肿胀,胰周及双肾旁前间隙有大量的炎性渗出物,胆总管及肝内胆管扩张,属于急性胰腺炎。通过影像学和检验报告分析,小伙被诊断为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罪魁祸首竟是堵在胆胰共同开口处的结石!

  小陈当晚就由急诊转入了消化内镜中心,转入时各项指标显示小陈的重症胆源性胰腺炎并发了急性肺损伤和电解质紊乱,病情相当严重,过度的肥胖使得医护人员花费大量的力气才将他搬上了治疗床。

  过度肥胖的小陈无法通过麻醉评估,而他的病情又刻不容缓,消化内镜中心团队立即给小陈做了急诊无麻醉下的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又因为术中见小陈的十二指肠乳头高度水肿,不宜进行取石,暂时给他放入了支架以减轻症状。

  度过“鬼门关”的小陈术后经过消化内镜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调护,采取禁食补液抗感染以及中医中药等一系列治疗,经过约三周的住院,渡过了炎症反应期,小陈的症状和检查指标都得到了明显的好转,现已出院。

  消化内镜中心张其德主任介绍,通过了解得知小陈是个“宅男”,早上一般睡到十点多才起床,午饭和晚上基本上都是点外卖解决,而且几乎不运动,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患上了胆结石和过度肥胖。这次胆囊中的结石下行堵住了胆胰共同开口处的十二指肠壶腹部,一旦结石移行到这个部位容易导致胰管流出不畅,进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之所以非常危急,是因为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人体正常生理代谢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发生异常,容易累及到全身其他器官,例如小陈就发生了急性肺损伤。

  此外,长期进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可能会使血液携带大量的脂肪粒而且会逐渐地粘附在血管上形成脂斑,脂斑逐渐变大可能会造成胰腺的毛细血管堵塞、狭窄,从而进一步可能会诱发急性胰腺炎,过度肥胖也是小陈此次病情凶险的危险因素。

  目前临床上针对胆源性胰腺炎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这是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管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进行选择性插管,注入造影剂后进行X光摄片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通过ERCP可以在内镜下放置鼻胆引流管(ENBD)治疗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行胆管支架引流术、胆总管结石取石术等微创治疗。

  张其德主任提醒广大百姓,重症坏死性胰腺炎死亡率达到30%以上,所以对于胰腺炎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上腹部剧烈疼痛是胰腺炎发作的典型症状,近95%的胰腺炎患者表现为持续性的上腹部或左上腹部剧烈疼痛或刀割样疼痛,常常伴有发热、腹胀、恶心呕吐等,常出现在饱餐或饮酒后。

  专家强调,除了早诊断早治疗外,最重要的还是预防。人体的胰腺最害怕的就是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会使胰腺大量分泌胰液,然后堆积在细小的胰管内很难排出去,造成胰管压力过大而破裂,最终引发急性胰腺炎。

  所以广大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要进食大量髙油高脂食物,避免超量饮酒,同时要饮食规律;对于体重超重的人群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增加运动,争取把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患有胆道疾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减少诱发胰腺炎。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周雁飞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