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迎新年,南京博物院藏历代山水画迎春特展开展

2022年01月19日 20:32:25 | 作者:张君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c59f8282314ba68a35ce3703214d95 38312892 2022-01-19 20:32:25 /a/20220119/2fc59f8282314ba68a35ce3703214d95.shtml

  2022年是中国传统生肖虎年,随着壬寅新年将至,“万水千山”南京博物院藏历代山水画迎春特展也为市民缓缓展开了一幅幅水墨美画卷。展览精心拣选了从魏晋南北朝到明、清时的馆藏历代山水画佳作近百件,其中,多件作品都是近30年来首次展出。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水阁清幽图》,作者黄公望笔力老道,简淡深厚,山间溪流从远处密林中涓涓而来,溪流两岸树木成林,远处有一主峰耸立,勾勒出一幅深山隐居之景。南京博物院展览部主任万新华介绍说,此幅作品其笔法与黄公望其它典型作品有所不同,山石纹理则多用拖擦的笔法,从而给画面增添了一种舒旷洒落的气质:“过去,黄公望在太湖江南一带游走,所以他所创的水墨画风影响了明清以来的山水画的主要风格。对明代的董其昌,包括娄东画派的王时敏、王原祁、王鉴、王翚等人都有影响。”

  而石涛所做的《清凉台图》也是此次展览中的一幅精品,整幅作品意境清逸冷峻,笔墨简练,“清凉台”就是龚贤隐居的清凉山,石涛用淡淡的花青点化成一片令人回味不已的幽美诗境。欣赏这幅清音阁图,细读画种题诗,更倍感画境之妙。

  从宋代夏珪到元代黄公望、吴镇,从明初浙派传人戴泉、蒋嵩到吴门沈周、文徵明、唐寅,再到陆治、文伯仁,再到董其昌……及至二十世纪,从“金、陈、二萧”,到“三吴一冯”,从黄宾虹、贺天健、潘天寿到陆俨少,南张北溥,还有傅抱石,钱、亚、宋、魏,此次展出的作品如过江之鲫,首尾相衔,群星璀璨!

  水墨,是中国画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一种艺术精神,此次展出的南京博物院馆藏历代山水画将带领着市民“穿游”于各色景致之间,身临其境般地在山水画的世界中感受生命的和谐畅达。万新华表示,能让市民在欣赏传统山水画中感受到人文的情诗是展览的初衷:“希望可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市民可以带着艺术的感想来感悟、面对一幅幅山水画面,这其中有人、有情,更主要的领略我们中华悠久的山水画文化。”

  据了解,此次展览在过年期间也将持续开放,市民观展需在南京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南博网站预约通道进行实名制预约,并在安检处出示“苏康码”、“行程码”与身份证,检测体温、佩戴好口罩方能入内参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