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共用 长三角示范区一体化再加速

2022年01月18日 21:05:54 | 作者:郭奉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04ef52c4e640dd9d3939e9e9a41341 38289260 2022-01-18 21:05:54 /a/20220118/9804ef52c4e640dd9d3939e9e9a41341.shtml

  1月18日,在长三角数据共享开放区域组成立大会暨2022年长三角“一网通办”专题会议上,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浙江省大数据发展局正式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合作协议》。

  《协议》主要包括总体原则、工作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机制等四部分内容,重点明确了共建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共推跨域一体化应用、共编跨域公共数据标准等三大任务。

  《协议》全面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高效高质落实。协议明确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部门定期研究更新示范区公共数据共享需求清单、责任清单,探索形成以应用为导向的跨域数据交换机制;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部门以示范区为试点,将相关特色应用率先在示范区跨域试点,进行集中落地。同时,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数据共享共用制度创新的同时,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机构正在探索长三角区域数据标准化体系及法人库、规划数据标准等跨域数据标准建设,积极支持跨省域数据标准在示范区先行先试,为长三角更大范围区域提供经验借鉴。

  此前,在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支持下,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两区一县签订了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协议,已汇聚数据资源121条,开通接口72个,对接库表36个,初步解决数据来源问题,完成了部分关键数据的归集工作,初步实现两区一县范围内数据无差别共享共用。

  据悉,此次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两省一市大数据中心无差别共享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实现省级层面跨域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跨省域数据的共享共用。通过持续释放数据的流动性,为建立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数据底座,培育示范区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长三角更大范围的数据互联互通,跨省域的数据标准和制度创新提供示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