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田间地头 播撒理想种子!江苏大学实践团队送科技文化下乡

2022年01月16日 20:27:24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51054a0cd3460698da6c1e9d90120f 38241845 2022-01-16 20:27:24 /a/20220116/f451054a0cd3460698da6c1e9d90120f.shtml

  制作红船模型,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复原古代农业水车模型,将农耕灌溉的智慧跃然纸上;借助葡萄采摘机器人,展现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成果......1月15日,江苏大学寒假开始的第一天,来自农业工程学院耒耜青年社会实践团队的12名队员便行动起来,通过发挥专业特色,联合扬中市立新村党委举办“童心齐追中国梦、共话党史忆农情”主题教育,引领当地中小学生将强国志与强农情相结合,感受中国科技助农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江苏大学的实践队员们选取《建党伟业》片段,为现场中小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结合专业特色,讲述中国古代农耕文明,以制作“红船模型”和“水车模型”为纽带,带领中小学生动手实践,拉近与革命精神和农耕智慧的距离感。

  “中国古代聚族而居、精耕细作的农业文明孕育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农政思想、乡村管理制度,与如今所提倡的和谐、环保、低碳的理念有很多地方不谋而合。”负责讲解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2021级机械专业研究生陈泓宇说:“农耕文化宣讲可以告诉青少年们,岸边的‘水车’改变着我们的农耕方式,也正是它们涵养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活动中,实践队员也积极向当地农户了解本地农业发展状况,走访调查当地的果园和农场,针对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种类、管理、收获方式、作物收成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

  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江应星现场展示了葡萄采摘机器人,让中小学生近距离了解科技化的农业收获方法。当采摘机器人识别到成熟的葡萄时,便定位后前进,举起左右臂准确地将葡萄摘下,再缓缓放入箱中。“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紧紧跟随着机器人,能感受到孩子们眼中映出的是对科学知识的渴望。”江应星感叹道。

  江苏大学耒耜青年社会实践团队将会持续开展系列活动,给青少年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在他们心间播撒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种子。“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行动,使更多青少年感受到农业科技化发展大有可为,也期望有更多力量加入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2021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杜卓文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申成斌 高雅晶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