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孩子总感冒是免疫力弱?真正的标准在这里

2022年01月16日 16:48:5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7abbc7526c480381329ee19a3e0c21 38238070 2022-01-16 16:48:51 /a/20220116/4e7abbc7526c480381329ee19a3e0c21.shtml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有的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感冒发烧,认为是免疫力弱造成的,因此陷入焦虑,甚至尝试给孩子吃蛋白粉、益生菌等来提高免疫力。经常感冒真的就是免疫力弱吗?今天(1月16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

  专家介绍,孩子经常感冒发烧,并不一定是免疫力弱。正常情况下,6岁以下的孩子平均每年会感冒6-8次,到了冬春季节,有些孩子甚至一个月会生病1-2次,都是很常见的。

  南京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黄婕说:“也有一些孩子容易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确实有这种情况,我们要对他的免疫功能进行评估,不是轻易地给孩子下定义。”

  医生介绍,如果孩子总是生病,并明显伴有生长发育落后;每次生病后,都不能自行好转,需要静脉输液或者住院治疗;或者每次生病都是严重感染等,才可能考虑免疫力低下。目前市面上宣称能提高免疫力的产品很多,家长们要理性对待。

  黄婕提醒:“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是有的,通过医生的评估需要用这样的药物,医生会给你正确地引导使用,而不是说吃个益生菌之类,不是靠这些食物去提升的。”

  目前,益生菌提高免疫力的说法,证据还不是很足;牛初乳确实有营养成分,但目前没发现牛初乳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证据,而且牛初乳和人体母乳的成分也存在很大差距,更要慎重。此外,吃蛋白粉,补的其实是蛋白,过量的蛋白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对孩子身体不利。

  黄婕提醒:“应该说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的防护更为重要,比如说保证睡眠时间,保证他的营养,不要偏食、不要挑食,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搭配均衡,这个特别重要,还有就是要保证他的运动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5岁的儿童每天应至少花180分钟进行各种类型的体育活动。此外,保证母乳喂养的时间、按时接种疫苗,也是提高孩子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