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许多人”?一本创意观熊书!500多位游客参与“一起记录”

2022年01月16日 15:09:50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b42371c10440ac82ac500a954e0fde 38236490 2022-01-16 15:09:50 /a/20220116/2fb42371c10440ac82ac500a954e0fde.shtml

  两个月前,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红猩猩出了一本书《我们不是野兽派》反响强烈,甚至登上了热搜。现在,熊馆也出书了,这本名为《熊在吗》,是一本可爱又正经的观察日记。

  《熊在吗》这本书,由"世界最美的书"得奖者朱赢椿和红山森林动物园联手打造的第二本书,它不仅展现熊的千姿百态和有趣日常,也揭开了动物园养熊的更多幕后故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创意竟然来自熊馆的"行为记录本",作者"许多人",是指五百多位游客参与者。

  当你拿到这本书,就会被它巧妙的设计和清新的风格完全吸引,静静翻阅,更会发现内藏惊喜,细节满分,令人爱不释手。可以透露几个玄机:展示封面插图上,两只熊以连线画的方式藏起来了;内封和外封互呼应:“熊在吗?”“熊在呀!”竖封上的“Q&A”给全书划了个重点;文章开头以航拍+环形文字的形式一目了然地介绍了熊馆地形和布局;书内散布的红点连线画与封面构成一个语言系统....艺术的美感诠释,无处不在。

  2021年元旦熊馆正式开馆之后,人和动物初来乍到,在全新的生活环境,观察动物们的生活状态是饲养员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黑熊宝宝年纪较小,心生紧张而出现了一些刻板行为,于是饲养员们就拜托到访游客做主笔,记录他们看到的“熊行为”,从而对熊宝宝们进行评估和干预。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游客们的记录中,熊的行为越来越多样,越来越自在,冷冷的记录本逐渐升温,这本轻盈又真实的书,更像一场有趣的社会实验。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告诉记者,传统动物园把动物固定在狭小的空间,强迫动物360度一览无遗被游客参观。现代动物园更多考虑到动物福利让它不再那么窘迫或者恐惧,或者惊慌,它们能够像野外一样更多天性行为表达,生活得非常自信从容、更加富有野性,打闹、觅食、或者躲藏,如果游客有充分的时间可以看到不同行为 。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