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教”心育!看苏州市职业学校心理微电影大赛演绎青春

2022年01月16日 17:48:41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9c9476865746ca9300e26a8c8d22a0 38239243 2022-01-16 17:48:41 /a/20220116/1c9c9476865746ca9300e26a8c8d22a0.shtml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话题,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记者今天获悉,由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四届苏州市职业学校心理微电影大赛结果日前出炉。

  本次大赛共收到36部微电影作品,得到了苏州市各职业学校师生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用微电影的形式展示学生从产生心理困惑到进行心理调适,最后驱散心理阴霾,阳光自信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故事,给其他学生以帮助和启迪。

  经专家评审,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心声》、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的《遇见未来奋斗向上的你》、苏州市艺术学校的《最好的自己》、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择行》等4部作品获得了特等奖,另有8部作品获一等奖,10部作品获得了二等奖。

  重组家庭,在当今社会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处于重组家庭的孩子,也更容易产生心理困扰。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心声》正是讲述了来自重组家庭的主人公李嘉禾,从敏感忧虑走向豁达开朗的故事。李嘉禾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弟弟,家长又工作繁忙,疏忽了对她的关注。她在学校表现积极,想通过优异的表现获取亲人的关注和肯定。但是,天不遂人愿,校学生会竞选落选,与同学之间又因误解造成冲突,多重打击让她濒临崩溃。幸亏学校老师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家校沟通,让李嘉禾和家人之间打开心结,吐露心声。

  网络游戏已经占据很多未成年人的课余时间。沉迷网游最大的危害,是消解了家庭和学校好不容易建构起来的正确的理想信念,使孩子失去拼搏、奋斗、向上的原动力。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的《遇见未来奋斗向上的你》关注青少年沉迷网络这一社会现象,讲述职高一年级的方小明在拥有手机后逐渐成了父母眼中的“网瘾少年”。不管父母如何教育、劝说,都听不进去。直到有一天,一节课、一场梦让方小明遇见了未来的自己,从而真正发现游戏世界的虚无,认识到现实生活中有更为重要的事、更为美好的目标,他要奋斗向上,找回最初的自我,实现梦想。

  “中国制造”带来广阔的蓝领需求,技术蓝领成为稀缺资源,而社会偏见便是蓝领就业的最大瓶颈。虽然国家对职业教育十分重视,但固有的刻板印象在一些家长心中难以扭转。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择行》通过讲述父母在对自家孩子培养方面的分歧,折射出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观念碰撞。以网友阿飞前辈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固锝学院中的经历,展示如今“蓝领”群体的光明前景,消弭社会偏见,让更多的家长放心,也让更多孩子勇敢地在技术岗位上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苏州市艺术学校的《最好的自己》主要展示青春期学生的矛盾心理,及他们的成长历程。花季的小潘总是在成长的道路上摇摆不定,对学习的迷茫,对感情的懵懂,对家长关爱的渴望,让原本就不稳定的内心更加彷徨,老师的关爱在这时就像一道和煦的微风,吹开了小潘封闭已久的内心,在老师爱的教育下,小潘在新的尝试中,初次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也逐渐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最终完美呈现舞台。自信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认同自己,塑造自信,也正是昆曲表演专业学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据介绍,苏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除心理微电影比赛以外,还组织了全市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调研,督促各校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等活动。

  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各校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帮助学生学会悦纳自我,主动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在各自的成长道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